快递舆情

京东线下B2B布局不畅 切入社区团购寻“新通路”

2018年11月29日来源:电商报

京东线下B2B布局不畅 切入社区团购寻“新通路”_B2B_电商报


11月29日消息,作为京东B2B业务的“拳头”,新通路在线下的表现似乎并非特别顺利。而面对线下涌现的新消费趋势,风靡一时的社区团购似乎也成为京东布局线下B2B业务的“新通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定位为“京东直属社区团购平台”的小程序“友家铺子”已经低调上线,并开始招募铺子合伙人。《电商报》记者了解到,该小程序主体信息为“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同时也是“京东购物”小程序的开发主体,因而此举也被认为京东有意进军社区团购的举动。

相关招募信息显示,友家铺子目前在石家庄、保定、衡水、烟台、潍坊、太原以及呼和浩特等二三线城市限量招募合伙人。不过针对合伙人的“资格”,友家铺子方面提出了需要拥有实体店的附加条件,显然,京东入局社区团购除了追赶风口,很大程度上也不乏为其B2B业务线下布局“借道”的考虑。

在经历此前的爆发期后,如今社区团购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竞相涌入的火热风口,其中互联网巨头的身影尤为活跃。今年9月,拼多多投资社区生鲜平台“虫妈邻里团”;随后10月,美团点评则投资了社区团购初创公司“松鼠拼拼”。而阿里虽无明显投资动作,却也在盒马APP上推出了近似于社区团购模式的“盒社群”。因此外界一度推测,作为阿里在电商领域的老对手,京东入局社区团购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从京东为加盟合伙人设立的门槛来看,京东在社区团购业务显然并没有打算拉拢“宝妈”等社群中心热门人选,而是瞄准了中小规模商店的经营者。从“团长”的选择来看,京东的“友家铺子”更类似于此前B2B平台中商惠民推出的社区拼团项目“惠购Go”,两者都将B端用户视为其入驻目标,更准确地说,就是以广大的社区便利店店主为标靶。因此有分析指出,友家铺子的加盟模式更倾向于借助分销模式,让店主来帮京东卖货。

不过,此时切入社区团购,侧面也反映出京东线下B2B业务布局恐怕并不是特别顺畅。便利店布局一贯是京东无界零售战略在线下的重要阵地,早在2017年4月,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就曾宣布未来五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今年3月,京东新通路事业部在其无界零售行业峰会上高调宣布,2017年京东已经完成45万家京东便利店布局,“百万便利店计划”有望在今年年内提前完成。

然而从去年开始,“京东便利店关店”的消息便时有传出。有分析认为,尽管京东新通路借助贴牌式加盟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实现线下便利店布局的快速扩张,但这也导致其为夫妻店改造输出品牌、模式和管理的实际效果与预想相比大打折扣,反倒埋下线下把控不足的隐患。

除此之外,京东切入社区团购的短板也显而易见。目前社区拼购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展开,而京东的核心用户还是在一二线城市,换言之,供应链与标靶用户错位,或将成为京东友家铺子扩张路途上最大的掣肘。

互联网上单位获客成本持续走高,加之消费者购物愈发看重购物体验,线下成为互联网零售企业必须攻占的战略要地,京东欲借B2B业务攻占线下的野心也可以说是形势所迫。社区团购固然为B2B企业进军线下提供了新渠道,但友家铺子能否成为京东的“新通路”,恐怕还须跨过几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