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 马军胜会见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

    图为马军胜局长会见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12月27日中午,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亲切会见了来京出席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上海邮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观锠、顺丰速运集团上海速运有限公司职工赵洋洋。 马军胜代表国家邮政局党组,对上海邮政公司和赵洋洋同志取得的成就和受到表彰表示祝贺,他说:“你们取得的成就,是你们的光荣,也是邮政行业的光荣”。 马军胜表示,在上海世博会筹备期间,上海邮政公司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员工进行了专门的培训。世博期间,上海邮政公司共处理邮件达12亿件,代理销售世博会门票658万张,向社会提供集邮品700多万份。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广大邮政员工顽强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国邮政系统鼎力支持、协同奋战的结果。世博筹备和举办期间,全国邮政行业建立了环沪护城河工程,在上海外线对世博的邮路安全工作进行层层防护,发挥了重要作用。马军胜说,赵洋洋同志在工作中,以高度的责任心,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一个重大案件,为平安世博做出了特殊贡献。上海市邮政管理部门在世博会期间发挥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保障服务作用,为世博会的举办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马军胜号召邮政部门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要学习他们顾全大局、恪尽职责、精细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下一步,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弘扬上海世博精神,构筑科学发展和谐社会新优势。结合实际,把世博会取得的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运用到工作中去,为邮政行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王观锠和赵洋洋同志感谢国家邮政局党组的支持和鼓励。王观锠同志表示,此次能够获得表彰,是党和国家对整个上海邮政工作的肯定,是整个中国邮政人的光荣。荣誉应归功于行业,归功于全社会对邮政的关注。世博会的举办,使上海邮政队伍得到了锻炼,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契机。他表示,受到表彰是一个很大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动力,回去以后要进一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工作,为行业发展和促进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赵洋洋同志表示,此次受到表彰,不仅是他一个人的荣誉,而且是整个快递业的荣誉,在世博期间,公司特别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所有的服务也都是严格按照公司的操作流程进行的,所以才能够在安全生产上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今后要再接再厉,出色完成本职工作。 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和,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张绳华、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韩瑞林、副司长王永利、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李惠德等参加了会见。 12月27日上午,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王观锠和赵洋洋同志作为邮政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接受了表彰。

    2010-12-28
  • 全国邮政市场监管培训班在广西桂林举行

    2010年12月19日至24日,全国邮政市场监管培训班在广西桂林举行。近百名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的市场监管人员参加了培训。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王丰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这次培训班是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从过渡期转入常态化,工作重点从市场准入工作转到市场监管工作的关键时刻举办的一次重要培训,目的是为了学习贯彻全国邮政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建设,逐步培养一支熟悉法律、敢于执法、精于执法的邮政市场监管队伍。他强调,大家要充分利用培训机会加强沟通交流,根据本省(区、市)的工作实际取长补短,认真谋划好明年的监管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韦慧出席了开班仪式。培训班邀请财政部、九智公司、国家邮政局邮政用品用具质检中心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非税收入收缴的理论与实务、邮政用品用具监管系统操作与应用、《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等方面的培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快递管理处刘良一处长向参加培训人员讲解了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制度。同时,参加培训人员听取了天津和山东两个管局的市场监管案例和经验介绍,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就市场监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学习。

    2010-12-27
  • 马军胜:学习国外经验 促邮政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图为马军胜局长在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讲话。 图为外事司林洪亮副司长介绍我国参加国际邮政组织情况。 图为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现场。 12月24日,国家邮政局党组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国家邮政局外事司林洪亮副司长做了“我国参加国际邮政组织和国际交流及外事工作”的报告。马军胜局长在学习会上做了主旨发言,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开展工作,促进邮政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马军胜向与会同志介绍了万国邮联战略大会有关情况和意大利邮政的发展变化。以此提出,我国邮政业发展要借鉴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结合我们的实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邮政业发展道路。一要充分发挥邮政的网络优势和品牌优势,将邮政打造成为全社会的公共服务平台。普遍服务对于邮政的网络建设至关重要,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发展。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邮政服务领域会不断拓宽。二要认真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对邮政带来的互动影响,迅速做大快递、包裹市场。要通过改革创新和优化环境,增强快递发展能力,进一步推动快递大发展、上水平。三要毫不动摇地做大商业信函市场。他认为,国际上信函义务虽有所下滑,但数据库、直销邮件发展潜力仍很大。要抓住这个市场,做大这个市场。四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和标准化管理,提高业务动作效率和服务品质。五要积极拓展服务渠道,缩短服务网络和客户间距离。六是要坚持科技进步,保持邮政可持续发展。要运用新技术改革邮政固有的作业模式和业务流程;要推动邮政网络和综合运输体系相结合,提高服务效率;要积极跟踪智能邮件、地址库、物联网等新技术;要积极参与.POST顶级域名应用的研究和规则的制定。 林洪亮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参加万国邮联的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包括:充分利用万国邮联这样的国际组织平台,了解重点国家在市场开放环境下,保障普遍服务的做法与经验;宣传我国新《邮政法》在保障普遍服务方面的内容以及相关的政策和做法;积极参与万国邮联战略规划工作;积极跟踪研究世界邮政发展环境的变化,加强对世界邮政发展趋势的分析;结合世界邮政发展战略和我国邮政“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推进国内邮政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利用万国邮联平台,宣传中国,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国际合作。 学习会由国家邮政局纪检组长张绳华主持。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建洲、苏和以及机关各司部、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2010-12-27
  • 马军胜局长参加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

    会议现场 2010年12月14日-15日,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王歧山副总理和美国商务部骆家辉部长、贸易办公室柯克大使共同主持会议。马军胜局长参加了会议。 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是在中美经贸关系处在深化发展时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会议总结了20届商贸联委会以来的工作,就当前双边经贸关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一系列共识。快递作为议题首次列入商贸联委会进行正式磋商,中美就加强快递监管交流合作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在华盛顿期间,马军胜局长分别会晤了美国邮政监管委员会金微主席、美国邮政沃格尔总裁、联邦快递邓博华首席运行官和UPS弗朗斯科尼国际副总裁,就各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2010-12-20
  • 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举办《快递》杂志2011年度编委会

    图为《快递》杂志2011年度编委会现场。 图为《快递》杂志2011年度编委会主席台。 12月16日,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举办《快递》杂志2011年度编委会,编委会主任、国家邮政局徐建洲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徐建洲评价,杂志从创刊至今,其内容和品质保持了稳中有升,发行量也在稳步增长,在业内积累了口碑,得到了认可。一本新创刊的杂志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这些成绩,是新闻宣传中心的全体同志们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结果,更是编委会委员大力支持、悉心指导的结晶。 会议由编委会副主任、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林洪亮主持。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快递》杂志总编辑钟奇志向与会的编委们详细介绍了一年来的办刊情况。 对杂志创刊一年来所取得成绩,各位编委纷纷表示认可。同时,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分别就杂志的舆论导向、读者定位、办刊风格、栏目特色、版式设计、通讯员队伍建设以及市场拓展与经营管理等问题,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对杂志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并寄予了殷切希望。徐建洲表示,各位编委的意见和建议既高屋建瓴又简单明了,是对杂志全体工作人员极大的鞭策和鼓励,也是对于杂志明年工作思路多方面的启迪。 对于来年的工作,徐建洲副局长指出,杂志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第一,要更加注重对选题的策划。要继续就影响快递服务发展的重大问题,完善杂志的各栏目定位,加强杂志的整体策划。要围绕国家邮政局的中心工作,把握快递服务发展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推出更有深度、影响力更大的选题。编辑记者必须贴近基层,把身心“沉下去”,增进杂志的贴近性。 第二,要继续推行精品战略。充分利用科研院所、政府企业的智力资源,提升杂志的理论水平;利用杂志的品牌号召力,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行业论坛,为实现快递业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和舆论支持;发挥好编委会的作用,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加强办刊研究,开阔办刊视野;不断提升编辑记者的素质,改善编辑流程,完善责编制度,努力使各项工作规范化,确保杂志按时保质发行。 第三,要加强记者站和通讯员队伍的建设。加强记者站管理,理顺记者站工作关系,制定相关的考核办法,充分调动企业、协会通讯员的投稿积极性,扩大办刊力量。 第四,要加大杂志的推广力度,认真做好广告经营工作。着手筹建《快递》杂志网站,向立体宣传、刊网互动目标迈进。

    2010-12-17
  • 国家邮政局审议通过《邮政业术语》和《快递服务》国家标准

    8月26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邮政业术语》和《快递服务》国家标准。 会议在听取了政策法规司关于标准编制情况的说明后,对标准主要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议,认为标准内容全面,各项指标设置合理,材料完整齐全,同意批准通过。 会议指出,标准的制定符合我国邮政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统一和规范行业用语,搭建信息沟通交流平台,规范快递市场秩序,促进快递服务健康发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邮政业术语》国家标准对邮政业服务和管理工作中涉及的基础、通用、重要的术语进行了界定,并给出明确定义,是行业沟通交流的基础,也是标准化工作的基础。 《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在总结原行业标准近三年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对行业标准进行了补充完善,扩展为基本术语、组织要求和服务环节三部分内容,特别是完善了国际快递、代收货款、验视签收等相关内容。 国家邮政局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标准制定程序的要求,将《邮政业术语》和《快递服务》国家标准送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审批发布,并做好标准的培训宣贯和实施推进工作。

    2010-12-16
  • 国家邮政局在河北调研邮政行业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

    国家邮政局邮政行业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项目组近日来到河北省开展调研。 项目组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就邮政行业标准化工作,同河北省邮政管理局、省快递协会以及邮政企业和重点快递企业展开讨论,深入听取了各方对《邮政行业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2010-12-16
  • 王渝次在深圳调研广东邮政和快递企业发展情况

    12月11日至13日,国家邮政局王渝次副局长赴深圳调研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支撑企业做大做强。广东省局以及广东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要积极创新,先行先试,为邮政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不断积累宝贵的经验。 王渝次深入听取了广东省邮政公司关于企业转制、业务发展和“十二五”规划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了南山邮政速递生产场地。他鼓励邮政企业积极推进体制机制转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考察期间,王渝次来到深圳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实地查看了顺丰航空公司专机进出港区和华南分拨操作区,听取了顺丰公司关于内部管理、业务发展、航空公司建设以及科技投入等方面情况的汇报。他还实地考察了UPS公司深圳亚太转运中心。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罗建青等陪同调研。

    2010-12-16
  • 王渝次到浙江调研电子商务和快递企业发展情况

    图为王渝次副局长在义乌申通调研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仓储打包快递一条龙服务。 12月7日至9日,国家邮政局王渝次副局长来到浙江省调研。他强调,网络企业和快递企业同在电子商务产业链,共同规划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邮政行业管理部门和快递协会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指导网络企业与快递企业协调发展,互惠共赢。 王渝次首先来到杭州淘宝网公司总部,参观了监控室,听取了公司业务发展汇报,以及对快递服务的建议和需求,并同淘宝网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陆兆禧等座谈交流。 他还来到垂直电子商务网站“杭州女装网”(或称专网),实地考察电子商务网站与申通快递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模式和信息对接情况,并与申通快递总裁奚春阳等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了申通快递近期发展的新情况、信息技术的新应用、电子商务的新动向和业务发展的新问题。王渝次指出,快递服务发展到现在,要主动研究战略性问题,认识发展规律,占得发展先机。 考察期间,他还前往义乌、永康等地,分别与义乌的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以及电子商务网商进行座谈,实地查看了企业处理场地,考察了快递企业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仓储外包快递一条龙服务的情况,以及电子商务对国内和国际快递业务、国际小包业务快速发展的促进作用。他要求邮政企业抓住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继续完善体制和机制,遵循市场规律,推动转型升级,调整用工模式,创新激励手段,积极发展网上支付等增值性服务。他同时指出,快递企业对市场需求的反应非常灵敏,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快递服务,快递企业要围绕市场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在网络能力、信息化水平、企业管理、传递时效、服务方式等方面实现转型升级,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更好地与电子商务联动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杨世忠、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达瓦等陪同参加调研。

    2010-12-15
  • 王渝次在上海调研快递企业发展情况

    12月9日至11日,国家邮政局王渝次副局长来到上海调研快递企业发展情况。 他先后前往韵达、圆通、中通、全成四家快递企业,实地查看了企业经营场所,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旺季期间快递服务情况、企业发展情况和企业“十二五”规划制定情况等。 王渝次要求各企业抓住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有利契机,广泛开展业务合作,落实人才发展规划,实现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相结合。同时,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向现代化管理方式的转变,通过管理节约成本、提高生产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201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