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圆通开通“杭州=东京”全货机航线,全链路国际快递产品”破冰”!

2020年09月23日来源:圆通之家

9月22日下午2时38分许,一架满载中国出口货物的圆通航空B737-300F飞机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经过 3个多小时飞行后抵达日本东京成田国际机场。从揽收到配送,全程“端到端”时间在48小时以内。自此,由圆通国际开通、圆通航空承运,依托“杭州=东京”全货机专线的国际快递全链路产品顺利首发。此次首航受到了包括央视新闻在内的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央视新闻app还对首航做了直播报道。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何连忠、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钱军、杭州萧山机场市场拓展部副总经理徐蘋彦、杭州机场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张荣、阿里菜鸟全球骨干网总经理巫曼、圆通合作伙伴日本航空代表人矢次创一、圆通速递副总裁李显俊、圆通国际非执行董事吴伟声、圆通航空总裁李鸿翔、圆通国际总裁黄逸峰、圆通国际副总裁孙建等嘉宾出席参加了当天上午的首发仪式。

此命名为“行者急送”的国际快递全链路产品,由圆通国际统筹主导仓储、干线运输、关务、末端配送等主要物流环节,由圆通航空每周执飞5个班次,实现“端到端”跨境直达。它的首发,意味着圆通在国际快递产品能力上的显著提升,也成为中国快递物流业通过航空货运“走出去”、助力稳定供应链产业链的最新注脚。

据了解,此次中日跨境快递产品全链路中,圆通国际将客户集中在华南、华东两地的货物,先分别就近调配至东莞、上海两地自有仓,再统一转运运至圆通国际在萧山机场区域自有仓;由圆通航空自有全货机完成至日本的干线运输后,由圆通国际日本子公司负责在日本的仓储和落地配,包括与日本知名快递公司-黑猫合作,完成在日本各大城市的仓储及配送服务。从揽收到派送,全程“端到端”时间一般不超过48个小时。

吴伟声在仪式现场介绍,航班上既有国际快递,也有普货运输,这是国际快递和国际货运的紧密融合。“我们将此次开通的中日货运专线产品命名为‘行者急送’,寓意它拥有如孙行者一样‘日行十万八千里’的高效物流,也是圆通朝国际航空物流‘先行者’迈进的一次有力探索。”

“圆通此次推出中日国际快递全链路产品,不仅是圆通的大事,也是浙江省快递业的喜事。”仪式现场,何连忠在向圆通表示祝贺的同时指出,希望圆通利用新航线开通的契机,不断提高运营能力、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杭州快递寄递新模式,实现快递寄递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和圆通速递的合作源远流长。”在仪式现场,张荣表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行者急送中日专线搭起了杭州与东京之间的跨境运输快捷通道,将为两地经贸往来带来便利。”

官方数据显示,在全球遭遇疫情“黑天鹅”影响下,日本仍位列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陆续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等,更将给中日航空货运市场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中日航线一直是国际货运市场的黄金航线,圆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日本市场的建设与拓展,目前已开通烟台至东京、大阪以及盐城至大阪的往返货运航线。此外,圆通国际在日本长期与多家日本知名跨境电商保持合作,可以在日本东京、大阪等主要城市提供收发货服务,并为日本到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东南亚地区提供跨境寄递服务。

矢次创一作为日本航空代表也在仪式现场对航线的开通表示了祝贺,并表示日本航空将在中日货运及日本当地运力网络方面全力开展与圆通国际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圆通“杭州=东京”专线是继于9月1日与阿里签署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后推出的最新国际业务产品。根据合作协议,圆通与阿里将在完善国际快递物流网络布局、推进货运航空全球化服务能力建设以及深度参与全球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方面进行更多协同合作。

巫曼在仪式现场表示,圆通与菜鸟的渊源已久,长期以来保持着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杭州到东京全链路产品的开通,更为菜鸟国际日本业务板块提供了一个快捷高效稳定的运力通道。

作为圆通国际化的主要平台及业务主体,圆通国际如今已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0余个海外办事处,运营2000余条国际海空航线,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圆通国际在全球范围内的防疫物资运送、保障快递物流业务平稳运行中发挥了显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