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俄罗斯邮政提出跨境贸易发展新计划

2020年08月05日来源:TACC

近日,在俄罗斯跨境贸易会议上,俄罗斯邮政向俄罗斯联邦政府提出一项发展跨境贸易的新计划,该计划将允许利用海关仓库从国外运送线上交易商品互联网商品。俄罗斯电子商务企业协会对此分析称,外国商品配送至客户的最短交货时间可缩短为一天。

跨境电商包裹配送时间将缩短至1天

俄罗斯电子商务企业协会(AKIT)表示,根据俄罗斯邮政公司向俄罗斯联邦政府提交的发展跨境贸易的新计划,这一计划将允许使用海关仓库储存从国外运入的网络购物商品,届时这些外国商品的最短交货期可能缩短至1天。

目前,只有B2B部分的商品可以通过俄罗斯海关仓库进行交货使用,因为海关仓库有自身的特殊规则,即在规定的期限内储存的外国货物,无须缴纳关税和增值税。按照俄罗斯邮政公司的新计划,外国销售商可以在俄罗斯境内建立商品储备仓库,如果海关仓库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的拦截枢纽,这将有助于在缩短网购者与客户之间的交货时间。

专家指出,目前的交货时间为2-3周,对于从国外电子商务平台在购买商品,俄罗斯法律无法完全保护消费者权益,因为无法确认行为人对在国外订购商品的安全负责。

那么新计划将有效改善这一情况。AKIT负责人阿尔乔姆?索科洛夫表示,随着新计划的推出,作为海关仓库制度的一部分,交货时间将大大缩短至1天。双方也有保障货物安全的责任,即简化认证。因为商品货物储存在俄罗斯联邦境内,AKIT将根据法律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计划的优势

俄罗斯联邦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近日在跨境贸易会议上指出,新计划除了能提高交货速度外,还能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种类的商品,为卖方减少一部分成本,确保价格稳定。“国家可以提高这种交易透明度,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利和增加关税。”米舒斯京表示。

AKIT负责人在评论会议结果时说,该计划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财政。“目前所有这些(外国)运输量产生的相关费用是由俄罗斯联邦的预算承担,如果是海关仓库,则将适用增值税和用于原先进口的所有关税。也就是说,这是俄罗斯联邦预算的一项加法,这种制度对供应商具有吸引力,因为它将使供应不需要立即缴纳税款和关税,而是在出售商品时才缴纳税款。

此外,米舒斯京在会上说,新计划可以帮助俄罗斯提高跨境贸易量。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因进口个人消费品的免税门槛降低,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蔓延和国际航班的限制等原因导致俄罗斯的国际邮件的发送量下降了25%。

俄罗斯政府相关部门官员表示,随着新计划的推出,俄罗斯可以建立海关仓库枢纽,我们可以向邻国市场推广更多产品,提高俄罗斯的贸易出口量。”

俄罗斯邮政公司总经理马克西姆·阿基莫夫表示,运输和配送是公司的优势,公司不应该错过物流工作。

对于这一计划何时实施,阿基莫夫表示,如果获得国家领导人的批准,俄罗斯邮政准备在2021年2月开始对该计划进行试点。他建议使用莫斯科地区和新西伯利亚作为试点地区,因为那里有必要的技术基础。

据报道,目前,米舒斯京已经同意,第一阶段先建立海关仓库试点,并指示俄罗斯联邦电信和大众通信部与财政部、工业和贸易部、经济发展部、联邦海关总署和联邦税务局共同完成该计划具体实施细则,在最终确定后,再将该计划提交给欧亚经济联盟的俄罗斯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