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德邦快递合作京东企业购 以期供应链实现降本增效

2018年07月10日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继7月2日改名德邦快递、宣布全面发力大件快递后,7月6日,德邦又与京东企业购" target="_blank">京东企业购达成合作,以期提高自身供应链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双方约定,将依托京东智慧采购体系展开低值易耗品采购、定制化集中采购等系列合作。

京东集团大客户部副总经理李靖表示,智慧采购将为德邦快递带来采购方式、采购路径的升级。具体而言,京东将通过大数据" target="_blank">数据与人工智能,为德邦快递提供智能搜索、智能推荐,并基于各自的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客户服务管理经验进行深度交流与共享。

据悉,企业采购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物流企业“降本增效”大命题下的关键一环。在拥有近10000家网点,员工人数超过13万名,且更名后提出新的战略目标下,德邦快递迫切需要提高自身的供应链管理。

观察者网在现场了解到,与京东慧采平台接入后,德邦快递的采购管理数据可实现信息流的实时流转,让采购管理从采购需求的下达、审批、执行以及后续的交付、履约、配送也都可以在系统中实时查看监控。

此外,除了低值易耗品采购,双方未来还将在定制化集采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其中,在德邦快递日常服务采用的统一车体形象、店面形象、员工形象和操作标准,工装、器具、宣传印刷品等定制化商品上,京东企业购的定制化服务可以提供“产品定制+规模采购+全国分发”的需求,同时全流程电子化的采购管理还可大幅降低采购成本,提升管理效率。

此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曾提出“第四次零售革命”概念,其实质为无界零售,在无界零售战略指引下,京东从零售商转型为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从“一体化”走向“一体化开放”,向品牌商开放核心零售资源和能力。此次与德邦快递合作可以说是向设施服务商转型的具体案例。

去年底发布的《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7)》显示,京东企业购占据我国电商化企业采购市场约50%的份额,连续3年登顶。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交通行业,目前京东已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全国80%以上铁路局合作,与20多个城市地铁运营公司及多家核心航空公司达成合作;

通信行业,京东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达成全面电子化采购合作;

能源行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油气企业与京东达成合作;

互联网行业,腾讯、百度等巨头以及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等企业采用京东的智慧采购;

制造业中,约80%世界五百强企业采用京东的采购供应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