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海拔最高的网购体验:亚马逊把快递送到了喜马拉山

2018年07月09日来源: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为了在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赢得一席之地,亚马逊在当地招募了数百家小公司,帮助其将包裹投递到一些偏远地区用户手中,包括动用飞机将包裹运送到海拔高达3524米的列城(Leh)。

列城位于喜玛拉雅山脉西端。这是一座似乎被现代科技所遗忘的小镇,那里的互联网和手机服务还相对罕见,两条通往外界的公路一到冬天就被冰雪覆盖。

但是,每天早上,数字时代所带来的便利同样会降临这座小镇,因为一架飞机会携带15~20个亚马逊的包裹从天而降。列城的海拔高度为3524米,是亚马逊快递服务所到达的最高地点。



当飞机从新德里飞抵列城后,亚马逊在当地的合作伙伴、Incredible Himalaya公司的员工便会接管这些包裹,然后再用面包车将其送往附近的一座不起眼的仓库。26岁的埃斯海·兰多尔(Eshay Rangdol)是这座仓库主人的侄子,他负责对包裹分类进行监督,然后再亲自派送部分包裹。

投递员必须严格遵守亚马逊制定的标准,例如,要穿不露趾的鞋子,向客户出示自己的身份证,还要随身携带充满电的手机,等等。



为了更好地为偏远地区提供服务,亚马逊去年秋季开始在列城供送货上门服务。自从Incredible Himalaya从当地邮政服务手中接过派送服务后,列城当地的商品销售量增长了12倍。之前,当地邮政服务的速度较慢,还要求客户亲自到邮局领取包裹。

像Incredible Himalaya这样的本地投递合作伙伴,对亚马逊的全球战略至关重要。上周,亚马逊在美国也宣布了一项类似的计划,旨在吸引更多的小公司加入到亚马逊的派送网络中,以解决投递的“最后一英里”问题。



兰多尔和其他快递员主要使用摩托车为消费者送货。在冬天下大雪时,他们偶尔也会使用汽车。但是,在道路狭窄且崎岖的列城,两个轮子的交通工具要比四个轮子的更实用。



斯卡因·多玛(Skalzing Dolma)是亚马逊的常客,也是兰多尔今天派送包裹的第一站,她收到了床单和眼影。



多玛通过亚马逊购买各种商品,包括服装和厨房用具等,她在亚马逊网站上的消费额预计到了10万卢比(约合1500美元)。由于列城当地商店中的商品种类有限,亚马逊网站上的化妆品和服装很受当地消费者欢迎。

从下单到送货上门,通常需要5~7天时间,略慢于亚马逊在一些大城市推出的“两日达”服务,但远远快于当地邮局所需要的30天时间。

瑞格琴·多尔克(Rigzin Dolker)曾经在德里的呼叫中心工作,今年7月她将迎来自己孩子的降生。多尔克发现,通过亚马逊购物远比长途跋涉进城要方便,她开始在亚马逊购买婴儿服装和化妆品。



其实,列城似乎并不是一个能吸引像亚马逊这种全球电子商务巨头的市场。那里的互联网服务经常会掉线,在冬季一断可能就是几周,甚至几个月时间。大雪降临后,通往外界的公路也会严重受阻。

但亚马逊却着眼于未来。如今,电子商务正在全球快速发展,而发展中国家无疑是一个主要战场。当地的许多消费者刚刚学会网上购物,用户忠诚度尚未建立起来。

通过空运向列城运送包裹,亚马逊可能永远都不会从当地用户手中赚钱。但亚马逊的认为,从大城市获取的利润将可以补贴给偏远地区的人们。

亚马逊全球物流业务副总裁蒂姆·柯林斯(Tim Collins)称:“我们希望为所有客户提供物流方面的便利,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规律将自行解决相应的问题。”

亚马逊的这一策略已经影响到了列城当地的商家,Tsering Electronics老板纳旺·希斯帕(Nawang Shispa)称,自亚马逊加快列城投递速度后,其店里的手机和配件销售额下滑了10%。

虽然如此,Tsering Electronics的售货员也有自己的对策。例如,其中一位销售员以略低于亚马逊的价格,将一部新款OPPO智能手机出售给了16岁的吉格迈特·阿莫(Jigmat Amo)。

阿莫说,自从发现他购买的手提包和芭蕾舞鞋与照片不符后,她对亚马逊产生了怀疑。

利亚卡特·阿里(Liyaqat Ali)是杂货店Singay General Store的老板,他认为传统零售店和亚马逊都有足够的市场空间。阿里的生意很兴隆,人们急需的一些商品,如杂货和纸尿裤等,销量都不错。



他说:“对列城消费者而言,亚马逊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这里的互联网也不是很稳定。如果你买了纸尿裤这些东西,必须要等上一周到10天的时间。”



而兰多尔表示,除了投递包裹,管理送货仓库,他还教人们如何在亚马逊上购物。他说:“在我加入亚马逊之前,我的朋友叫我‘Eshay’。而如今,他们叫我‘亚马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