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从“无中生有”到“做大做强” 南陵县聚力打造快递产业集群

2023年12月28日来源:大皖新闻

12月27日下午,在芜湖市南陵县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的韵达快递仓库内,分拣员正将一包包快递整理好,放入一辆小黄车的车厢里。小黄车装满快递后,开出仓库,前往南陵县城区的一个菜鸟驿站。值得一提的是,满载快递的小黄车是南陵本地企业生产的L4级无人驾驶快递车。


1703734544613950.png

快递公司分拣员正在将快递搬上无人驾驶快递车。


在南陵县城区,一辆辆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无人驾驶快递车以20码的速度,行驶在大街小巷内,而过往的行人早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2018年,南陵县城就有了无人快递车,现在我们家的无人快递车每天有55辆在外跑,平均每天要将1.1万单快递从快递仓库送往城区的各个快递站点,赶上‘双十一’等爆点,总量要翻5倍。"安徽码上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季文告诉大皖新闻记者。大皖新闻记者了解到,南陵县快递日均在3万单左右,使用无人快递车配送的快递已超过了当地快递量的三分之一。


1703734553308051.png

无人驾驶快递车正将快递送往各个站点。


而这只是南陵县快递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南陵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因盛产稻谷,古称"春谷",素有"芜湖米市,南陵粮仓"的美称。一个农业大县,如何将以前毫无基础的快递物流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壮大产业规模 完善产业链条


自2017年被国家邮政局授予唯一"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称号以来,南陵县大力发展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龙头企业+示范基地+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成效,基地内集聚行业龙头及关联企业152家、投资额250亿元。2023年1-11月,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规上工业产值58.5亿元,同比增长25.9%,占全县规上战略新兴产业产值43.5%,预计2023年全年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含规下)64亿元,较22年同比增长25.2%。62个项目在建,预计全部达产县域内将形成产值350亿元以上。

南陵县聚焦快递业"揽收拣选、运输配送、装卸搬运、存储输送、包装加工、信息处理"六大系统,自主设计物流系统全景图谱和产业链研发生态地图。形成快递业装备18项核心部件研发设计生产服务链条全覆盖,重点产品本地化配套率72%,皮带、分拣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电机等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批量落户,100余家配套企业集聚发展,涵盖绿色包装、分拣部件、电控部件、钣金部件等各个环节,智能分拣设备产能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智能仓储设备、末端配送设备、绿色包装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南陵已经构建了国内最完整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链条。


项目招引持续突破 产业生态全面优化


南陵县积极拓展产业外延,促进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智能物流装备产业融合发展,2023年签约关联项目36个,总投资93.37亿元。多家快递上游企业落户南陵县,涵盖智能无人物流车、工业机器人、AGV输送设备等各个环节。安徽码上到全国首个"机器人+"室内外一体化 AI寄递解决方案落户,麦腾科创大脑项目落户,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菜鸟网络围绕共建物流装备产业、赋能产业园区运营、无人物流技术应用等5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为本地企业与头部企业"牵线搭桥"取得合作双赢。


1703734566400538.png

中科微至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对分拣设备的重要部件电滚筒进行深加工。


2023年初,南陵县与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在设立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安徽基地、联合创建国家邮政局通用寄递地址编码重大专项应用示范县、联合推进现代物流智造学院建设等10个方面29个项目达成全方位合作。2023年5月,依托发展研究中心影响力,吸纳59家行业领军企业发起成立国内第一个区域性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长三角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并于5月31日召开联盟成立大会。


创新体系逐步增强 打造产业交流平台


南陵县出台《打造全域无人化应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及配套扶持政策,发布16项无人化应用场景清单,打通无人化技术研发、场景示范、商业运营整体链条。

谋划建设全国首个无人物流车测试公共平台,开展无人设备试验、试制、评测、验证。积极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快递物流装备领域的应用,围绕制造业、物流业等重点行业深入发掘邮政快递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打造包括机器视觉工业检验、机器人分流分拣、物料搬运、智能立体仓储、智能物流无人车等重大智能场景,加速更多无人化新技术、新产品在南陵县率先应用、推广。

此外,南陵县与青浦圆桌会议共建"智能物流装备标准化一站式服务中心",与芜湖市标准化研究院共建"芜湖市标准化研究院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南陵)工作站",推动物流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先后成功举办青浦圆桌会议、产业发展高端论坛等全国性行业峰会,扩大行业影响力。建设团结湖南陵世界邮政科技文化博览中心,打造产学研用交流平台。向全国发布南陵产业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产业IP形象"邮小驿"。产业研发累计投入6.5亿元,获专利11项,发布国标、行标、团标8项。

从"无中生有"到"做大做强",每一个成功案例的背后,都离不开一批批为之奋斗的人群。"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焦产业链延链强链,加快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迭代步伐,推动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首位产业协同耦合,力争到‘十四五’末,建设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电动滚筒研发制造基地、全国最大拣选设备系统集成制造基地、绿色包装生产基地,打造形成中国邮谷产业地标。"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南陵县邮政业发展中心主任范连城告诉大皖新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