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通驻村广西容县 “兔喜生活+”达65家覆盖80余个行政村

2022年09月21日来源:中通之声

快递进村不仅要“进得去”还要“稳得住”。在广西容县,中通网点负责人封印权积极对接商超供应链渠道,为65家兔喜门店叠加上超市的功能。方便村民的同时,也让门店经营者尝到了创业的甜头,让农村快递实现从“进村”到“驻村”。

“目前,广西容县有兔喜生活+标准门店65家,服务覆盖80余个行政村。门店开起来后,农村派送的包裹量同比上升了 45%,揽收包裹量也同比上升 10%。”封印权介绍。

兔喜门店,提供创业就业新机会

“燕姐,这些零食给我结下帐。”

“燕姐,家里有三十箱蜜柚今天要寄出,辛苦你开个车来收下!”

“老板,取两个快递。”

在广西容县灵山镇罗权村,一家兔喜生活+的门店生意红火,“我们店不仅做快递,也在做商业。”开业仅一个月,店长黄燕对门店经营信心十足,“目前每天的营业额已经超过1500,快递量也在稳定增长。”


1663724307677390.png

黄燕正在整理超市的货架


和大多数村组情况一样,在兔喜尚未进村时,罗权村村民寄取快件都要去10多公里外的镇上,交通不便打击了大家网购的积极性。在家照顾孩子的黄燕在短视频平台上了解到加盟兔喜门店的信息,听说隔壁村也有类似店铺,在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后,黄燕便付诸了行动。

村民的消费热情集中在生活日用品,黄燕的兔喜门店前面是超市,后面是快递货架,快递给门店商业引流提升竞争力,商业又为农村快递点提供了多样性收入。

“我们的门店叫‘兔喜生活+’,其实这里发生的就是我们农村生活的缩影。”如今,黄燕的兔喜已在村里小有名气,她也总结了一套自己的“生意经”:“天气热时,门店饮料、矿泉水销量很好;前段时期开学,文具类的需求量会明显提升;我们广西人都爱喝点小酒,傍晚酒类商品买的人就多了。”现在村里摆酒席办大事,大家都会主动找上黄燕,从她的门店进货。

“这个门店已经成了我的事业,对我来说很有意义,不仅可以方便乡亲邻里,而且方便照顾孩子,比打工强多了!”兔喜让曾经的全职“宝妈”黄燕有了奋斗目标,更加自信快乐。


快递进村,助力当地农产品上行


像灵山镇罗权村这样的兔喜标准化门店,在容县已经有65家。当地特产丰富,有蜜柚、沙田柚、五彩椒、野生红菇、肉桂等,随着兔喜门店在各村设点,不仅村民们的生活越发便利,也降低了农产品上行的成本。


1663724338913011.png

容县已设立65家兔喜生活+标准门店


“我们村上基本上家家户户种柚子,以前我们一部分运到市场给批发商,一部分运到城里发快递。现在快递进村后,发货量大时,一个电话给门店店长,直接到我家里打包发走,我都不用出门,好方便。”容县容州镇峤北村村民说。

目前正是柚子上市季节,每天下午六点,容县各村级兔喜门店门口总是堆满了柚子,快递小哥和农户一起打包将它们装上货车。“收完这个村,司机会立刻赶到下个村,我们网点对于各村门店路线都做了详细规划部署,确保村民们的快递都能当天发出。”封印权说。


合理布局,保障乡村门店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要保证进村的兔喜门店能够经营下去,封印权和团队做了很多功课。“在门店前期选址阶段,我们就安排专人对村组的人口密度和消费喜好进行调研,然后最终确定店铺的大小和开设的位置。”封印权说。

“拿‘商超+快递’模式来说,我们容县兔喜现在已经建立了较成熟的商超供应链,为各村门店提供充足的商品,将整个门店运营成本控制在一个较低范围,店长能够通过后台系统,清晰地看出自己店铺当日的营业额、毛利润以及门店各个商品的销量,方便他们更好地实现‘快递+商业’结合。” 


1663724387730972.png


封印权非常看好农村寄递市场,一直在积极推广当地“兔喜生活+”建设,“我不仅要让兔喜加盟商们实现收入提升,也要让容县的快递进村踏入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为本地经济注入活力。”在他的计划中,2023年5月,容县中通将完成100家兔喜生活+标准门店和80家左右的合作小店建设,将容县乡村地区的服务覆盖率提升到90%以上。“我们的兔喜门店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争取在明年,容县的绝大部分村民们都能享受到快递直投到村的便利,而我们的加盟商,也能在家乡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