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深圳新目标:建设世界一流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体系

2022年07月07日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促进经济增长、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是全国首个将现代物流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城市,出台了国内第一部物流业规划,也是我国物流供应链管理行业的发源地。四十年多年来,深圳物流业创造了全国物流领域的多项第一,物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物流效率持续提升,支撑性作用日益突出。

近日,结合深圳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发展现状,为强化深圳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功能,聚焦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提质、降本、增效为导向,明确物流基础设施体系的发展方向、建设重点和实施路径,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制定了深圳市现代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策略,并同步编制了深圳市现代物流场站布局规划,由相关部门另行发布。

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体系

建设策略提出,未来深圳将构建形成多层次、多模式、多功能、多业态的全球物流枢纽城市。

到2025年,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融合,深圳海港、空港枢纽核心地位更加凸显,国际多式联运体系初具规模,物流规模化、组织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形成与深圳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物流基础设施体系。

到2035年,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物流节点及通道网络,系统化布局、集约化建设、高效化运行、专业化服务、现代化治理成为全球标杆,建成世界一流的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体系。

“1+3+5”的总框架,明确5大领域的各项重点任务

基于发展目标,《建设策略》提出“1+3+5”的总框架,围绕建设全球物流枢纽城市的1个总定位,着力打造全球供应链管理服务中心、国际物流转运中心和全国物流创新应用中心3个中心,明确了5大领域的各项重点任务:


1.打造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对外物流枢纽  建7大门户型物流枢纽


深圳将打造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对外物流枢纽,建成由2海港、1空港、1铁路、3公路枢纽组成的7大门户型物流枢纽。建设30个保障高效分拨配送的城市物流转运中心。配建满足高品质生活的社区物流配送站。构筑内通外联、湾区协同的物流通道体系,形成“三轴一廊八向”的对外综合物流通道体系。巩固提升油气管道运输系统能力,加强高快速路网与油气管道的协调,全力保障“多气源、一张网、互联互通、功能互补、海陆互济”天然气输配系统的建设。


2.创新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模式  打造“低空-路面-地下管廊”城市物流体系


深圳将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立体化复合化建设,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结合重点片区开发和城市更新,提出打造“低空-路面-地下管廊”现代立体城市物流体系,探索利用地下综合管廊基础设施、地铁等轨道交通设施开展城市配送。

深圳还将加快推动物流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加快先进物流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应用。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开发主体多元化,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筹资”的投融资模式。


3.推动物流基础设施体系高效运行  面向珠江通道发展干支直达、江海直达


深圳着力提升国际物流网络化服务水平,加快形成综合立体、陆海统筹、双向开放、多边延伸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提升国内物流干线运行效率,畅通跨区域高质量干线物流通道网络。完善末端物流配送“微循环”,引导和鼓励城市货运配送组织模式创新。加强干线运输和支线运输的组织协同,加大“卡车航班”开行力度,面向珠江通道积极发展干支直达、江海直达等水路运输组织方式,优化疏港通道货运专用车道或专用道路管理措施。


4.打造专业化高效物流服务网络  探索“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新模式


深圳将提升全球制造业供应链资源配置能力,支撑打造畅通国内循环、参与国际循环的“深圳样本”。提升电商、跨境电商物流服务能力。建设全球跨境快邮集散中心,推进交邮融合发展。打造高品质冷链物流体系,促进冷链物流规模化发展,探索开展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新模式。构建安全可靠、快速高效的应急物流网络。六是完善口岸物流体系,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5.完善物流基础设施体系保障措施  强化物流场站和仓储用地规划


深圳将完善组织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间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动物流业发展相关工作。保障物流设施用地空间,确保物流基础设施用地规模底线,强化全市20平方公里物流场站和15平方公里物流仓储用地的规划管控,促进功能提升。加强物流业扶持与奖励。四是强化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研究,形成“1+N”的物流专项政策体系。

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降至11%以下

按照深圳市现代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发展目标,结合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策略,从物流枢纽建设、开发模式、体系运行、服务网络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制定了近期行动方案,共梳理22项主要行动和55项具体措施,明确了任务分工和牵头部门,力争用五年时间尽快取得建设成效,到2025年,实现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降至11%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