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国驻拉使馆致函感谢菜鸟网络运输防疫物资协助拉脱维亚抗击疫情

2021年10月25日来源:菜鸟网络

近日,中国驻拉脱维亚使馆专门向菜鸟网络致感谢信,高度评价并感谢菜鸟在协助拉脱维亚运输防疫物资,助力当地抗击疫情中所做出的贡献。今年10月1日,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向拉脱维亚利耶帕亚市政府、南库泽梅市政府、奥林匹克俱乐部捐赠了6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菜鸟网络承担该批防疫物资运输任务,仅用24小时就将40箱医用口罩通过杭州——里加跨境包裹专线从杭州运至里加。

眼下全球疫情反复,全球治理备受考验,全球化贸易格局面临挑战,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菜鸟网络加快全球物流网络布局,国际供应链服务能力日趋提升。面对疫情多次反复多点爆发,我国始终积极分享和交流抗疫经验,持续展现大国担当,主动实施抗疫援助。菜鸟网络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同时,也积极投身疫苗以及救援物资的国际运输,为国外政府、国际机构等客户提供优质的疫苗国际冷链运输服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续发挥综合优势,全球运输有担当

自2021年年初以来,菜鸟网络已成功承运我国运往南美、非洲、中东地区共11个国家的新冠病毒疫苗冷链运输任务,共计19批次。这是各国政府部门对菜鸟的认可和信任,更是菜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对外援助大局的光荣使命。

本次任务,菜鸟网络之所以可在24小时将捐赠物资运抵拉脱维亚,因早在2018年就开通了杭州——里加跨境包裹专线,已逐步发展成为中拉交通物流领域合作的旗舰项目。从杭州到拉脱维亚、乌克兰、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跨境包裹,最快只需96小时,为相关国家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使里加成为联结中国与东欧、独联体地区的重要物流枢纽之一。

保时效抢资源定专线。具有援外性质的国际疫苗运输具有筹备期短、时效和温控要求高的特点,是对承运方的国际供应链服务能力的全面考验;且在安全性、保密性方面,也都有远超一般商业运输的严格要求。菜鸟网络对援外疫苗运输的重要性,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确保万无一失。

建枢纽保运营运全球。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在我国增设人道主义应急枢纽。2020年4月,菜鸟网络与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签署协议,将位于广州南沙的菜鸟保税仓作为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首个在华人道主义应急枢纽临时仓。目前,该枢纽已服务超过30个联合国组织发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7万m³货物。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曾专门致函感谢菜鸟网络。

二、不断提升运营水平,全程冷链有实力

国际疫苗运输区别于普通商业供应链,全面检验了菜鸟网络的国际冷链供应链能力,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且目的地国通常没有固定航线、需定制线路,全程温控可追溯。

快速定制路线,锁定全链路资源。受援国往往距离较远、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疫情期间全球航空运力普遍短缺、商业航线频繁取消等也对承运企业造成影响。目前菜鸟在全球范围内运营超过900条国际空运航线,可触达非洲、拉美、南太平洋等绝大多数偏远地区,并为普通商业航班运力不足的地区提供订制化的全程包机、头程商业二程包机等多种灵活方案。提供援外疫苗运输服务时,菜鸟依托强大国际航空骨干网,借助大数据、算法等手段,结合转运地政策风险等多种因素,规划成本时效俱佳的冷链运输国际物流路径,仅用24-48小时即可定制路线并迅速锁定干线运力、中转机场的冷藏驳车、冷库临时存贮等一系列资源,展现了极强的快速反应能力。

精准匹配温控,实现全流程测温。在智能温控监测方面,菜鸟根据非洲、南美等长途航线的运输时间,匹配了国际先进水平的CS170-2型、TP1300等型号被动式冷链保温箱,保温时间常温下可达216小时且无需外置电源。该温控箱使用专用防护气垫,能有效避免运输途中冲击和磕碰,实现疫苗在全球范围内便捷的多程多式联运。菜鸟网络配置了不同规格的温控箱结合商业航班、包机等灵活的运输方式,以满足从每批数百支到每批上百万支的不同规模的运输需求。同时还可提供冷链温度监控及全球定位技术,可实现疫苗全程冷链实时在线监控、传输运输轨迹和箱内温度,成功通过复杂疫苗运输任务的考验。

防伪溯源技术,确保全程可追溯。疫苗溯源将有力保障我国疫苗和药品追溯标准走向国际。菜鸟网络与阿里健康密切合作,通过“码上放心”追溯技术提升了新冠出口疫苗追溯防伪能力。该平台利用物联网等技术,为每一盒疫苗以及其各层包装赋予了唯一追溯码和唯一的对应关系,相关追溯信息同步上传国家疫苗协同服务平台。通过该追溯码不仅能实现菜鸟网络承运的每一盒疫苗的运输温度全程实时精准追溯,更能真正精准实现中国出口、援外疫苗来源可查、证据可信,为防范境内外制售假冒中国疫苗,及个别外媒可能的恶意抹黑提供有效技术手段。

近两年,菜鸟网络已多次顺利完成复杂运输任务,在国际疫苗冷链运输方面形成了健全的标准操作流程和专业化的运营团队。菜鸟网络有信心、有决心,更有能力在包括疫苗在内的援外紧急物资运输领域,发挥自身全程可控供应链和全球智能骨干网优势,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