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中国外运开通4列中欧班列

2021年07月06日来源:电商报

中新网消息,7月1日10时,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四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同时鸣笛,分别从广州增城西站、深圳平湖南站、东莞石龙站、长沙北站缓缓驶出,经过半个月的万里跋涉后最终将分别到达德国的杜伊斯堡、俄罗斯沃尔西诺、白俄罗斯明斯克。

据悉,这是中国外运首次多地同时发出班列,也是广州增城西站5月25日开通东盟班列后,首次成功开辟“广州增城--霍尔果斯--杜伊斯堡”新线路。

此次四趟中欧班列共运载200个集装箱,货物种类主要包括防疫物资、玩具、灯具、自行车车架、电子产品、家具等。

中国外运从2013年起参与中欧中亚班列建设,目前,在华南地区构建了“广州增城西+深圳平湖+东莞石龙+长沙北站”四个中欧班列经营网点。

其中,中欧班列(广州增城西站、深圳平湖南站)以欧洲和东盟国家为主要市场,中欧班列(石龙)以俄罗斯及中亚地区国家为主要市场,以精品班列和定制化班列为运营方向,上半年为广东的电子制造企业美的共提供了8列定制化班列。中欧班列(长沙)结合地方产业特点打造制造业“定制化”班列,为三一重工等114家制造业制定专项物流方案,其中长沙至明斯克线路2020年最高峰时一周14班,占该线路全国市场份额近50%,位居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运实现营业收入289.02亿元,同比增长7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5亿元,同比增长244.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75亿元,同比增长323.40%;基本每股收益0.112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