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员不能永远做快递员,顺丰投5亿元助快递小哥学习进修

2021年09月09日来源:长江日报

9月7日,顺丰速运推出一份“员工可持续发展保障计划”,预计总投入5亿元以上,用于资助20万名一、二线快递员学力提升、转岗转型培训以及家属福利等。

针对快递员多为年轻人这一特点,着眼他们未来职业生涯多样化发展,顺丰制定的这份“员工可持续发展保障计划”主要包括:1、学力提升。鼓励一、二线员工参加学历教育与技能认证,为高中学历快递员进修专科、专科进修本科提供学费补贴。2、职称评审。组织各地区快递员进行快递员、快件处理员技能等级认定,参评快递领域职称评审,提升专业能力与水平。3、技能拓展。引导快递员参加水电工、店铺运营、农产品种植等相关技能提升,拓展未来岗位选择空间和职业发展通道。

其次,顺丰还将利用集团公司网络生态的优势,支持资深快递员转为营业员、小件派送员、做件员、投柜员、仓管员等岗位;满足部分快递员自主创业愿望与需求,支持他们从员工转为合作伙伴。

同时,该计划还将快递员家属纳入福利范畴:一方面,为快递员子女提供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推广家属福利险,增设家属重疾险、意外险和医疗险。目前已为近7万名优秀小哥家属购买福利险,进一步夯实员工家庭的抗风险能力。

9月7日下午,顺丰后湖站点的快递小哥周晓表示:公司这一计划,充分照顾了员工的人生发展诉求。我很愿意尝试一些转岗的岗位,也想待条件成熟时,考虑与公司合作,参与自主创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