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今年辽宁争创“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示范区

2019年02月15日来源:辽宁日报

2月13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把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示范区,逐步改善农村交通出行条件。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方案,建立了建设养护、路政管理、质量监督等配套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公路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促进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

去年,我省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5819公里、维修改造工程5207公里,与行政村相连的“最后一公里”道路全部被打通,县级公路破损路段改造全部完成。713座农村公路危桥被改造,同时还启动实施村级公路安防工程2000公里,建立了农村公路建设改造项目库。大洼区、绥中县、黑山县和抚顺县4个县(区)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今年我省将继续强化试点示范的引领作用,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示范区。力求在质量安全、绿色生态、路网体系、管养体制和运营服务5个方面成为全国示范,计划用5至7年时间,彻底改善农村交通出行条件。到2025年,建成外通内联、高效便捷、畅安舒美、人民满意的农村公路网络。

同时,我省还将启动农村公路“十百千万”示范工程,即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0个,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乡(镇)100个,鼓励引导形成具有物流、邮政、供销等功能的农村服务站示范点1000个,打造乡村美丽示范路1万公里。通过实施“补短板、提服务、降成本、强养护、重治理、保安全、促振兴、创示范”八大工程,实现农村公路“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零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