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农村电商市场波澜再起 邮政打造农村新零售

2018年09月14日来源:中国网

进入9月份,就在各大零售商家摩拳擦掌为“金九银十”各出奇谋之际,记者从近日“9.19电商节”新闻发布会的相关报道了解到,中国邮政举办的第二届电商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与其他电商的购物节活动不同的是,“919电商节”定位在农村电商上,聚焦“为农服务、助农增收”,将重点放在了“精准扶贫”上,重点上线革命老区、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据业内人士表示,其规模、体系及服务,有望成为继“双11”及“618”后中国另一个重要的电商行业活动。

农村电商市场成香饽饽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等政策影响下,农村电商在释放农村消费力。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农村电商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规模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交易额为3530亿元,2016年为8945亿元,2017年取得了12448.8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长39.1%。报告预计2018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将突破15000亿人民币,涨幅或超过20%。

在农村电商持续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农村电商市场正在成为香饽饽,电商巨头们纷纷将目光投向农村,布局农村电商领域,在物流上你争我夺。阿里巴巴推出“千县万村计划”,京东也宣布成立新通路事业部去构建新的渠道通路,加上苏宁、拼多多等加大对农村电商的力度,以及近年来来自国家队的中国邮政,其自有邮政网点和邮乐购站点的覆盖面渗透全国各级农村,同时通过“邮掌柜”系统,加快布局邮政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电商企业已在农村遍地开花,农村电商市场风起云涌。

谁会是下一个农村电商市场的黑马?

蛋糕巨大而诱人,各大电商巨头各显神通,但面对农村本身地广人稀、分布零散的特点,“最后一公里”难题仍成为摆在快递下乡、电商下沉的一大难点。

可以说,打造完善的物流体系成为各大电商平台争夺农村市场的重要方面。

在这方面,比较而言,具有150年历史的国字号企业──中国邮政无疑有着销售渠道以及物流系统的先天优势。众所周知,中国邮政拥有庞大的物流网点,覆盖全国的销售渠道,其业务更是通达城乡各个角落。对比阿里巴巴、京东,中国邮政在农村电商布局与掌控方面均能发挥其基础优势,潜力巨大。

在今年的电商“919电商节”启动仪式上,中国邮政表示:“近年来,中国邮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相结合、发展农村电商与提供邮政服务相结合等方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此外,将在邮乐农品网开设“扶贫助农”专区,提供产品包装、营销、运输、寄递等全流程服务。同时增开农产品专用冷链邮路,增加“最后一公里”投递汽车和投递频次。中国邮政还会依托邮政自有网点和邮乐购站点,大力推广“扫码付”、“掌柜贷”等金融服务。”由此可见中国邮政对于农村电商发展的决心及实力。

中国邮政旗下的“邮乐”专注发展农村电商及新零售业务。根据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邮乐对接的零售店“邮乐购实体店”已超过50万家。可以想象,一旦拥有逾50万家零售店宝贵数据的邮乐发力农村电商时,农村电商市场必将再掀波澜,邮乐会否成为农村电商的黑马?它能否助推中国邮政会成为农村电商发展的主力军?

不久前著名的英国《WIRED连线》杂志用了很大篇幅报道了邮乐和农村“邮掌柜”的发展情况,其中就讲述了绍兴一位乡村女店主如何在邮政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将农村小店变身成连接世界电子商务中心的故事。2015年7月,娄文娥的小店加盟邮乐的电子商务平台,从此,这家原本正面临着结业困境的小店,摇身变成了一家由数据驱动、实时响应、接入互联网的电商小店。邮政人员帮助小店把销售终端系统、电子扫描仪、收据打印机和电子秤接入了一台新的电脑。从那一刻起,顾客每购买一件商品,在中央数据库都可以实时追踪,顾客通过消费可获得会员卡积分,积分可以在以后的消费中抵换商品。自从加盟邮乐的电子商务平台以来,娄家小店自生意翻了一倍。不仅如此,店里销售终端系统同时支持村民在店里缴水电费、处理邮储银行账户,村民也可通过小店把当地的土特产销售到外地。

美国“探索频道”播出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第一集《人民情怀》节目中,亦指出绍兴乡村女店主娄文娥的经历只是邮政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相信这种模式已经推向全国的乡村和城镇,其他逾50万家乡村小店正像娄文娥的小店一样通过“邮掌柜”,解决了过去农村小商店存在的问题,成功转型为新型的零售店。

这些转型后的零售店其实就像一个大数据宝库,透过精密分析,可获知商品在各地区的销售情形,客户喜好,提升商品销售效率。在中国,“邮掌柜”系统每天记录着各省各地的交易,并通过会员制度、手机付费和手机APP推广商品等方式与顾客行为关联,构建一张中国消费者的版图,而这无疑正是品牌商与商家梦寐以求的销售数据。

农村电商市场未来可期

目前全国农村电商零售交易总额已突破万亿,随着各大电商平台对农村的重视,不论阿里巴巴,京东又或者是中国邮政,都将致力于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未来谁将在农村电商市场跑出,赢得最后一公里,成败关键在于谁能更有效地覆盖全国农村网络及物流渠道,并将科技带入农村,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