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无人机送报 线上卖特产 浙江邮政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22日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党报党刊必须当日送达,有了无人机不用翻山越岭,方便多了。”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乡邮员韩家骅从邮政无人机中取出当天的浙江日报、共产党员杂志,以及一些日常邮件。这些报刊邮件是邮政无人机从20公里外的杭垓镇送来的。

为了提高普遍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浙江省邮政分公司积极融入地方基础建设。在浙江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全省已累计建成村邮站2万多个、快递包裹柜6000多组。现在,浙江全省2万多个成建制村全面通邮,浙江县级城市党政机关实现党报当日见报。

为提高服务水平,浙江省邮政分公司加强普遍服务与服务社会的融合性,结合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利用“互联网+”思维,在线上线下开展了“警医邮”“邮善邮乐”等多项普遍服务创新项目。

在金华,助力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警医邮”便民服务项目最先落地。“以前换证要先去医院体检,体检完了再到车管所排队办证,现在可以到邮政网点,随时去随时办,十分钟就能办完,申领的新证隔天就能邮寄上门。”永康市民朱兴在邮政网点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完成了量身高、测视力等一系列体检流程和信息采集,办好了驾照期满换证业务,对邮政企业的“跨界”服务赞不绝口。目前,金华“警医邮”便民服务已累计办理12.25万笔,9500余人次完成换证,体验到了邮政“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邮政农村电商平台,以深入农村腹地的邮乐购店为载体,为农民提供不出村服务,拓展了普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在杭州淳安,深入乡村的邮政网点和邮乐购店成了农产品进城的通路。“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线下实体店建在邮政网点,线上店建在邮乐网,专业的邮政农村电商队伍,加上邮乐网平台和物流配送体系,帮助解决农村农产品难卖、城市农产品难买的问题。淳安地瓜干、酥鱼肉、山茶油、土鸡蛋等农产品成为人们争相购买的土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