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无人机留空最长8小时,中国联通空中基站应急通信系统研制成功

2023年02月24日来源:快科技


中国联通研制的空中基站,最近揭开了神秘面纱,最新研制成功的空中基站,无人机留空最长可以达到8小时。

根据联通信息,这项技术核心攻关开始于2022年,是一套基于定制中型无人机的移动通信系统,由长航时定制中型无人机、移动基站和基站回传链路组成。

系统可快速飞行到目标区域上空,在空中飞行盘旋,开启应急通信保障。系统具备在移动通信覆盖盲区进行快速通信信号部署的能力,可满足自然灾害、突发事件、边远地区对移动通信部署的快速需求,灵活性高,响应速度快。

其中,长航时定制无人机设计的最大抗风为7级风,起飞重量150公斤,可以实现500米-2000米以下的任意留空高度,有效载荷可达50kg,有效留空时间长达8小时。

移动基站为4G/5G射频基带一体化基站,可以灵活实现语音、短信、数据业务,基站覆盖面积可达100平方公里,单用户平均下载速率10Mbps,平均上行1Mbps,接入语音用户容量可达10000用户。

根据介绍,基站回传链路可根据应急通信的现场实际情况,选用空地微波通信系统或卫星通信系统,通信速率从上下行100Mbps到5Mbps可变,回传距离支持10公里到不限距离限制。系统在完成空中基站应急通信任务外,还可以进行长距离无人机智能巡检工作,飞行距离可达600-800公里,实时回传视频信息飞控信息,并完成实时特征目标识别。

这项研究由联通研究院、河南联通、北京联通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