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双11”延长,高科技加持 邮政快递行业淡定应对快递旺季

2023年11月24日来源:香城都市报

生活没有惊喜的时候,至少还有快递。11月15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相比去年同期,我市的快递总量增长了近30%。为全力保障旺季寄递服务安全、高效、畅通的目标,市邮政管理局提前谋划,提早部署,通过科学预测进出口业务量、峰值及集中出口时间,做好大客户收寄、服务准备工作。精准把控邮件处理、运输、投递等各环节,实现邮件保通保畅无积压。

因为今年“双11”高峰期时间的延长,再加上邮政快递企业纷纷投入了自动化设备,配送压力有所分散,市民的网上购物体验更好了。


科技赋能,淡定应对“双11”高峰

在高新区能一郎工业园,集仓储、分拣、转运等功能于一体的咸宁市咸安区快递物流分拣配送中心外,停放着一排随时发车的快递大卡车。

宽敞的厂房里,超高速自动供件交叉带分拣机高速运转,快件到达卸货口后,经流水线输送带传送至上包工位;上包操作人员将快件面单朝上统一摆放在半自动上包机输送带上,激光闪过,只听“嗖嗖嗖”的机器响声,内置传感器已实现快件自动识别、自动分拣,自动传送至337个档口。操作现场的30多名工作人员快速将档口快件装满的环保袋进行封签后,直接放上流水线输送带传送至装车平台,或由快递员装车后直接派送至网购人员的手中。

申通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司的快递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30%,最高峰的一天快递量达到了25万件。现在公司投入了超高速自动供件交叉带分拣机,一小时可操作15000到20000票件,不仅解决了旺季分拣能力,防止爆仓;同时还提高了分拣准确率,让客户对品牌信任度增加。

“今年的‘双11’从11月1日开始,预计到11月17日结束,时间延长,再加上科技的加持,配送压力有所分散,给市民带来更好的网上购物体验。”咸宁高新区的邮政网路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邮政网路运营中心11月14日电商快递量由平时每天3万件增至9.6万件,散件快递量由平时每天的1万多件增加到4万多件。而且为了分担武汉快递分发的压力,以前由武汉直达我市各县市的部分邮件快递现需要经过邮政网路运营中心再分拨下去,每天从武汉到咸宁的邮车也从原来的1辆增加到了7辆左右。

邮政网路运营中心未雨绸缪,在10月份就引进了新的分拣设备,不仅减少了御车环节,还优化了快递员出班的时间。“以前的设备每天可以分拣3万件,需要16个人工作;现在新设备每天可以分拣6万件快递,只需要13个人。快递员每天的派件量也实现了翻番,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人员介绍说。  

客货邮进村,乡村也赶上了“双11”热潮

在能一郎工业园,一辆崭新的“客货邮”电动公交车停在分拣中心外面的停车场。“这趟车是发往马桥、桂花片区的,我们正在等他们分拣快递。”坐在驾驶室的司机说。

“现在有了强有力的农村寄递物流村级服务网点支撑,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这片市场后劲很足。”申通公司负责人介绍,申通公司主要负责桂花镇和双溪镇这两个片区,目前两个镇下行的快递量每天各有1000-1500件,每天安排3-4台客货邮发往乡镇村级网点。

“邮政公司县级有中心,乡镇有支局(所),村级有站点,将快递服务下沉到村,让老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收发件,现在,村民也赶上了‘双11’热潮。”邮政网路运营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后邮政将继续开展代收代投、农资配送、快递收发等日常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取快递、寄包裹、销售农特产品难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今年来,市邮政管理局把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服务民生实事重要内容,“政府+企业+市场”多方联动,用“小快递”服务农村“大民生”。截止目前,全市建成“17+117+883”完善畅通的寄递物流##体系,日均处理进村快递5.54万件。截止今年1-10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1060.33万件,同比增长129.81%,增速全省排名第一。

记者 杜培清 赵忠志 通讯员 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