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快递更快 黑科技成其核心动能

2019年11月20日来源:人民邮电报

11月8日下午三点,云南中通滇西转运中心的员工宿舍楼下,负责人廖体雄正在组织员工召开“双11”动员大会。廖体雄强调:“要充分利用好今年投入的智能分拣系统!”记者在该转运中心看到,一套全新的智能分拣系统已经准备就绪。据技术员朱雷恩介绍,该系统是今年2月投入使用的,也是智能识别、计算机条形码技术、无线射频技术的有效集合,“过去每人每小时处理1500件包裹,现在我们这里平均每人每小时可以处理25000个包裹。”

如今,在快件量不断激增的同时,人们对快递分拣、运输时效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在“双11”到来前,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员就预测,今年“双11”快递量将达到28亿件。高峰期间,日均处理量将达3.5亿件,超过日常处理量的2倍。面对巨大的体量,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很有信心:“科技应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让我们应对高峰的能力和信心得到增强。”

实际上,整个快递行业向来重视科技创新对当前快递业的发展作用。在2019年邮政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就指出,全行业要聚焦“智能+”,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要紧紧抓住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联网技术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实施“互联网+”向“智能+”升级。而在今年“双11”到来前,各家快递企业就已经开始布局“黑科技”在快递物流时效上的新突破,将服务品质提升直接锁定到了科技领域。今年“双11”,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逐渐实现量产和规模化应用。全国建成200多个智能化分拨中心,顺丰、京东、菜鸟、苏宁等企业在全国建立多个无人仓。大批能够负重的仓储机器人、配送机器人在不同场合推广应用,自动化识别暴力分拣行为的“违规操作AI智能识别系统”在部分企业上线运行。在售后方面,能够实现24小时服务的AI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经在多家企业投入使用,将有效提高高峰期客服能力。

为了应对快递高峰,百世快递今年应用黑科技做好了从头到脚的全副武装,推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提高物流运营效率。通过自动化应用提升运作效率,百世快递全面推广末端风暴分拣系统和自动化流水线结合;通过转运和末端的网络布局优化,减少不必要的操作环节,缩短快件运输路程和减少操作次数;加快转运中心出件效率,并且在车辆调配、路由路径、操作环节等方面采用人工智能,由系统自动完成链路规划,全面优化各节点运作、提升效率。值得一提的是,百世快递在全国3.6万个末端网店投入使用了快手扫描仪及自动分拣线,加大末端站点自动化设备投入和扶持力度,并通过自主研发星火、来取系统与设备适配,网点可以轻松完成快件的入库、出库、货物管理,让每一个包裹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与此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助力智慧决策,顺丰对“双11”件量预测准确率高达99.6%。顺丰今年“双11”还顺应预售趋势创新推出了智慧供应链产品“极效前置”。据顺丰工作人员表示,“极效前置”就是用大数据技术预测件量需求,利用顺丰DNA将商品前置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场所,实现货品一键购买、即刻送达。极效前置主要应用于个人美妆、服装服饰、母婴用品、3C家电等品类,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全部实现2小时送达,全国大部分城市可实现当天送达。通过“极效前置”,顺丰对部分货品甚至可以实现分钟级配送,消费者在支付尾款后即可前往丰巢柜取货。

为了追踪包裹,有的快递企业甚至给布袋装上了芯片。据了解,中通快递今年“双11”期间新投入了100万个带有RFID芯片的可循环帆布袋,在全国87个中心和各网点循环使用。RFID芯片可实时收集包裹中转、区域流向的信息,实现包裹运输的全程追踪功能。这种帆布袋可重复使用4~6个月,使用率是传统编织袋的100倍以上,大幅减少编织袋垃圾。

凭借智能大脑不断精确的算法和指令,京东物流在仓储环节进一步实现了作业简化,无人技术、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有效提高了全流程订单处理效率。截至目前,京东物流无人机小A已翻越过1586座山峰,累积运输货物达8961公斤;长沙智能配送站的配送机器人小K,今年走过2385个红绿灯,送出3697件包裹。

其实,我国快递物流行业仍需要全行业继续加大科技含量配比,真正建立起智慧物流发展模式,摆脱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影子。近日,京东物流研发部总架构师者文明表示:“中国是物流大国,但不算是物流强国。中国物流的现状是成本高,效率相对低下,数字化程度普遍比较低。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与发达国家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不到10%相比,我国物流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亟须产业升级、降成本、提效率。而智能物流正是降低社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