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亚运火炬传递最后一站!邮政、顺丰、圆通火炬手亮相

2023年09月21日来源:快递杂志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杭州站传递活动于2023年9月20日上午举行。从9月8日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起,历经湖州、嘉兴、绍兴、宁波、舟山、台州、温州、丽水、金华、衢州等全省10个地市的传递,杭州亚运会火炬今天进行最后一站的传递。9月23日晚,杭州亚运会火种将点燃位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主火炬台。

在今天的杭州站火炬传递活动中,共有三名邮政、快递人参与火炬传递,分别是中国邮政四川若尔盖县分公司乡邮投递员哈弄夺机、浙江顺丰基层管理人员刘建兵和广州圆通集运中心部长叶耀银。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能够当选为亚运会火炬手,我感到非常的荣幸、非常的骄傲,此刻的心情是非常的激动。”哈弄夺机说,火炬传递的是友谊、幸福、美好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把这精神传递好,传承亚运精神,接力共筑中国梦。

哈弄夺机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分公司乡邮投递员。16年来,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奔走在红军长征经过的那片雪山草地上,让“长征邮路”成为服务各族群众的团结路、幸福路。

在若尔盖大草原上,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青少年,都亲切地称呼哈弄夺机为“哈哥”,这是发自内心的尊敬,也是情同家人的认可。

2007年,哈哥如愿成为一名乡邮投递员。父亲语重心长地说:“认真工作,别让大家失望。”哈哥铿锵作答:“虽远必送,使命必达。”

从若尔盖县城到各乡镇的邮路全长超过1000公里,其中到班佑、巴西等乡镇的邮路,与红军长征途经阿坝时过雪山草地的路线有多处重合。

2018年3月的一天,哈哥在热尔乡麻尔村送完邮件,夜色已深。在冒雪返回县城的途中,邮车的输油管被冻裂漏油,哈哥钻到车底反复修理都没成功,油管接口脱落了,他的衣服也被结结实实地和路面冻在一起。

漫天飞雪的草原,不见人烟,狼群就在不远处嚎叫。“人不离车,人在邮件在。”放心不下车里揽收的邮件,哈哥艰难地脱掉冻得像盔甲般坚硬的外衣,返回车内,凭借微弱的手机信号,打电话求援。

“同事们赶到这里的时候,哈哥几乎失去了意识,满身满嘴都是汽油,贴身衣服上全是冻成冰坨的泥浆。”说起当时的情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阿坝州分公司总经理孙平仍然心有余悸。

16年来,帮助他人已经成为哈哥工作生活的重要内容。为了让牧区转场的孩子领到高考录取通知书,哈哥连续几天发动他认识的所有人联系考生家长,终于把这份希望之书及时送达;为了80多岁的老人尽快收到药品,哈哥下班后又驱车100多公里专门投递;为了帮助一对从成都自驾来此旅游的老夫妻更换破损的车胎,他趴在斜坡上,一边垫石头一边打千斤顶,手指关节被磨得血肉模糊,却只惦记着两位老人归途是否顺利;为了帮助陷入泥坑、抛锚的车辆以及高反严重的外地游客,哈哥在邮车里常备铁锨、搭铁线、牵引绳、红景天、氧气罐等物品……

朋友心疼哈哥,对他讲:“你不要总是操心别人的事情。你开车技术好,人品好,跟我一起做生意吧,能多挣些钱。”哈哥摆摆手拒绝了:“有人遇到困难,我就该伸手拉一把。邮路上的乡亲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哈哥有追求,肯上进。他有两个梦想:大的梦想是国家富强,人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小的梦想是家人们都健康快乐。无论大家还是小家,都是一家;无论大梦想还是小梦想,都离不开团结奋斗。


身体力行干在实处

“兵哥你火了!在电视上看见你了。”
“今天的朋友圈里都是你,骄傲!”
“爸爸加油!你是最棒的!”
9月20日上午,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回到杭州完成最后一战的传递。11点15分左右,来自顺丰速运基层管理人员刘建兵作为第107棒火炬手,在周围群众的掌声欢呼中,高举火炬,自信昂扬地完成了这次”薪火“传递的任务。同时,刘建兵的手机消息一直显示99+,来自新朋好友的关心和称赞。
刘建兵,他是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一名基层管理人员,一位来自内蒙古的“新杭州人”。在大学期间,刘建兵就与快递结下不解之缘,从一开始勤工俭学兼职做快递员赚生活费,到毕业后创业做校园驿站,再到加入顺丰凭借着出色的个人能力竞聘成为一名基层分部经理。在三十而立之年,刘建兵选择跳出家乡生活的“舒适圈”,决定来到杭州重新开始,“当时就想趁年轻来大城市看看,不让自己的人生留遗憾。”刘建兵说。
“有问题找经理。”这是刘建兵在做分部经理经理期间,网点员工最常说的一句话。“员工问题无小事,我从不觉得管理者就是员工的领导,更多是作为小哥的知心人和服务员。”刘建兵表示,第一时间了解小哥的诉求,实实在在把问题解决才是最关键的。
2021年11月,杭州钱塘区“小哥畅行”计划启动和成立“小哥之家党群联盟”阵地,作为一名党员,刘建兵率先响应积极建言献策,深度参与“小哥畅行”工作计划与暖心融杭四大工程,打通政府企业群体壁垒,助力新就业群体在杭融入感提升,协助完善了新就业群体的管理和服务机制,带领所辖区域网点快递小哥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面对“双11”件量高峰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刘建兵通过“党群联盟”桥梁和街道社区密切了联系,白杨街道和下辖社区主动协助纾困解难,凌云社区临时免费提供配套用房作为快递室内接驳点,把快递集散点从户外搬到了室内,减少了天气对快递分拣的影响。针对部分小区快递车辆禁止入内,小哥徒步派件困难,刘建兵积极与社区物业沟通打通了小哥末端派送“堵点”,为小哥打开便利之门,减轻了小哥派送压力。高教社区了解到高峰期快递小哥工作时间长,专门为快递小哥定制了一批充电宝,这些举措使快递小哥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社会关怀。
疫情期间,刘建兵组织快递小哥主动参与网点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助社区对周边商户开展“场所码”使用入户宣传、防疫执行情况巡检、重点小区门岗扫码测温疫情防控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工作,快递小哥参与基层治理更主动、更积极,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社会认同,城市融入更加顺畅。
从业12年,刘建兵身体力行,干在实处,凭借着出色的管理能力获评2021年“双11”高峰“优秀分部经理”,2022年获得七一“杭州市新时代好党员”荣誉称号,来杭州打拼的第三年他也正式成为了一名“新杭州人”,2023年被推荐为杭州亚运会火炬手人选,得到了更多的认可和赞誉。
“社会给了我们快递行业和小哥群体许多关心和关爱,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杭州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也给了我们在外打拼的人很多的温暖,也正是有了公司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个人才有施展能力的机会,今后更要将拼搏奋斗融入到工作中,积极回馈社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刘建兵表示,荣誉既是一份激励,更是一种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干在实处,未来会像亚运火炬一样,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共同成长共同收获

9月20日,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最后一站又回到了杭州。上午10:50,圆通速递广州集运中心部长叶耀银举起了亚运火炬“薪火”,对着镜头竖了个大拇指。今天的第100棒亚运火炬手,对他而言既是荣誉,更是对过去16年圆通生涯的“100分”注脚。
2007年的一个遥远下午,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计算机系大学生,叶耀银敲开了圆通广州集运中心的大门,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一名中心操作员。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会在这找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平台,一干就是16年。
一开始,领导同事总开玩笑叫他“书生”,觉得这个充满“江湖气”的行业不适合他这个大学生。
但他凭着一股信念坚持了下来,只要肯学善学,一步一个脚印,必能在这个行业实现自己的价值。从头几年经历了扫描、分拣、装卸等各个工作岗位。他在工作中勤于思考,擅于总结,制作出了培训课件、交接报表等有实践价值的资料。也是从那时候起,他的管理天赋开始崭露头角,先后担任圆通全国各地多个集运中心的管理人员,如今成为一省的营运负责人。
这16年,叶耀银与圆通共同成长、共同收获。
2021年,广州集运中心搬迁新场地,自动化程度全面升级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叶耀银带领的团队第一时间跟进,从设备性能研究、人机磨合、操作标准制定、现场管理盯梢、标杆打造等多方面入手,借助圆通总部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管理工具,用数字化能力,管控到每一台设备、每一个时间段、每一个员工。经过不到一个月的攻坚,中心整体处理能力提升了40%以上。
展望未来,这个把青春挥洒在快递行业、挥洒在圆通的男人依然充满热情:“努力在不断变化的快递行业中保持创新和进步,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快递服务,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