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通快递召开全网职代会 并通过首份全网集体合同

2023年05月26日来源:中通之声

5月24日,中通快递召开(全网)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扩大)会议,来自中通17个省区、网点的178位职工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视频会议形式参会,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中通快递集团总部,在全国各省区设分会场。


1684983105161798.png


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中通职工行使民主权利,进一步落实好中通职工参与企业发展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全过程,进一步彰显中通“同建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和初心使命。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全网)集体合同》、《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全网)职工代表大会(扩大)会议实施办法》和《中通快递集团员工手册》。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余洪伟,上海市总工会劳动关系部副部长曹宏亮,青浦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蔡学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通快递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副总裁张建锋出席会议并致辞。

余洪伟向中通快递顺利召开全网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扩大)会议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建立全网民主协商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快递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工会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结合上海市快递总部云集,以加盟企业经营为主的实际情况,市邮政管理局和工会组织将密切协同发力,将推动建立快递企业民主协商制度纳入市总工会与市政府联席会议2号议题,并试点探索了建立快递企业全网民主协调机制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畅通全网快递员群体诉求的表达渠道,保障直营和加盟网点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助力快递行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曹宏亮表示,这次会议一是“模式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快递行业属于首创;二是“举措实”,重视职工的5个民主权利,保障了他们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他强调,要关心关爱一线快递员工,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给他们提供提升职业技能机会和良好的职业晋升渠道。

蔡学锋表示,中通快递作为全国快递行业的重点企业之一,在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勇担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中通快递召开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既是探索新经济组织、新业态模式下集体协商新路子的又一次实践案例,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再一项重要探索。

张建锋表示,“一线员工是中通最宝贵的财富”,中通快递工会联合公司各部门,积极推进集体协商制度,组织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有效协商。围绕企业战略目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使广大员工逐步清晰公司发展方向,并带动员工积极参与公司建设,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建言献策。中通通过设立“中通小哥日”、发布《中通快递集团关于全面推进小哥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六个一”系列举措等方式,持续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筑牢员工利益、网点利益和中通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共赢体系。


1684983166290131.png


《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全网)集体合同》、《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全网)职工代表大会(扩大)会议实施办法》,是在上海市、区、镇总工会和市、区邮政管理局的共同指导、推动和见证下,并与企业充分沟通下制定的。首份全网《集体合同》涉及在中通平台就业创业的31000余家网点和数十万中通人的切身利益,包括劳动报酬、劳动保护、福利保障、奖励制度、职业技能培训、女职工特别保护、民主权利、争议处理等。

当天上午,中通快递召开了首次(全网)集体协商会议,企业方代表与职工方代表就“员工收入保障”“员工安全保障”“员工风险防范保障”“中通小哥日”“职业发展”等五项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达成了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