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通小哥变身“手抓饼大王” 网点增量还增收

2023年02月06日来源:中通之声

正月未出,东北农村的一家手抓饼加工厂早已忙得热火朝天。“或许是现在快递和电商春节都不打烊,我们厂子在春节里也接到不少订单,一看今年形势这么好,所以我们就早早开工了!”

在辽宁省昌图县双庙子镇乔家屯村,51岁的杜野被称为“手抓饼大王”,同时他还有另一个更为人熟知的身份——中通快递昌图县网点负责人,创办手抓饼加工厂,实际上是他思考“快递+产业”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


1675646857321247.png

认准快递,从就业到创业


2009年,年近40的杜野入行快递,从快递小哥做起,靠着自己的勤劳和认真,在当地建立了良好的口碑。“那时网购越来越普及,快递业务也越来越多,我就认定,快递是个好生意!”2011年,杜野抓住机会承包下中通在昌图县的所有快递业务,成为昌图网点的负责人。

“在昌图快递行业扎稳脚跟后,我每天的发件量便稳定在了1000多票,不过那时候东北的电商毕竟没有南方发达,所以我这几年也一直在留心,怎么才能进一步拓宽生意。”杜野介绍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一位客户询问中通快递能否邮递手抓饼等速冻食品,因为此前没有承接过类似冷冻食品的业务,杜野婉言拒绝。“当时对方给出的快递费很可观,虽然没马上答应下来,但这事儿在我心里就一直惦记着。”


1675647015710997.png


积极探索,从运输包裹到制造包裹


为了一探究竟,2019年,杜野去河南考察,发现了手抓饼行业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便决定在老家昌图县也建一个速冻食品厂。“作为服务行业,客户选择哪家快递,主动权始终掌握在客户手里。我一直在思考,有没有办法在做好运输服务的同时,自己也能‘制造’包裹,当时看到手抓饼这个产品的时候,考虑到顾客需求量不小,同时储运问题也比较好解决,于是我们就自己下场做了!”

刚开始杜野的食品厂就为一家企业供货,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崛起,杜野的手抓饼也迎来了生产高峰。“现在直播电商比较火,除了我们自己厂家直销外,不少电商客户也用我们的产品。”如今,杜野的两条生产线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现在东北地区80%的手抓饼主播卖的货都是我家生产的。”杜野笑着说。


加大投入,深耕快递进村、进厂


在过去的虎年里,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杜野的速冻食品厂曾停工了几个月,但随着疫情进入新阶段,杜野很快重拾信心。“坚持就是胜利,我的厂子在农村,现在行业都在大力推进快递进村、进厂,当地邮政管理部门也非常关心我的发展,让我坚信这条路是对的。”事实也是如此,杜野的食品厂复产后的手抓饼销量反而比停工前有所增加,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订单依旧不断,这让杜野也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投入到生产工作中。


1675647053325161.png




兔年伊始,杜野也道出了自己的新愿望:我们要新建一个冷链云仓,进一步提升“快递+产业”融合的效率。




“我们的手抓饼是速冻食品,它对时效的要求较高,目前我们通过冷媒包装的手段,保障它们在运输途中不解冻。今年,随着我们的需求量越来越多,我想在村子里多建一个冷仓,仓配一体可以让我们的时效更快,同时也能提升库存周转效率,降低损耗成本,消费者对快递的服务体验也会跟着提升,可谓一举两得。”面对未来,杜野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