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世界杯激战正酣,跟着中国快递去中东

2022年11月30日来源:新浪网


提到中东你会想到什么,是用之不竭的石油,挥金如土的土豪,还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的世界杯?

当前,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卡塔尔激战正酣,虽远在千里之外,但大到承办比赛的“大金碗”卢塞尔体育场,小到世界杯各种义乌周边产品,中国元素闪亮在这片肥沃月湾。这些物品是如何运输到卡塔尔的?这就不得不提及比世界杯还抢先一步踏入中东地区的中国快递。 

 电子商务高速发展

近些年,中东地区互联网普及率提高、消费群体庞大,电子商务发展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在销售、物流、支付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中东地区2019年推出的电子商务认证制度极大促进了当地电商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各国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和举措,重视推进数字化转型,改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

阿联酋的电商市场是中东地区最具活力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一。去年,中东地区首个电子商务自贸区迪拜商业城启动第一阶段开发运营,为区域电子商务贸易提供基础设施和包括物流解决方案等在内的综合服务。沙特阿拉伯也没有落后,在2019年成立电子商务委员会并通过第一部电子商务法后,截至目前已推出39个动倡议来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根据迪拜南部电子商务区与全球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近期联合发布的报告,2025年中东地区电子商务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490亿美元。



目前,中国已与科威特、阿联酋等中东国家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建立双边合作机制,双方电商合作展现出巨大活力和潜力。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表示,阿联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希望与中方展开更多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快递借东风登陆

电子商务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智慧物流的发展。在电商方面已有合作的情况下,中东地区又一次成为国际快递物流市场“兵家必争之地”。各家快递品牌在嗅到商机后纷纷抢滩登陆。

2021年7月9日,中欧班列(齐鲁号)由上合示范区发出山东省首班开往土耳其的国际铁路班列。该班列共100个标准箱,搭载了价值约百万美元的机械设备,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跨越里海,20天左右抵达土耳其伊兹米特。今年9月30日,中欧班列“义乌-卡德柯伊(土耳其)”铁海公联运班列在义乌海关监管下首发。11月7日,经金昌海关监管放行,2台国产东风牌轻型电动卡车搭乘“天马号”中欧班列发往土耳其。 



 圆通等6家企业共同签约负责“一带一路”重要站点迪拜站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今年6月,圆通携手土耳其航空开通航线。土耳其航空的航空运输网络覆盖欧洲、中东、远东等地区。利用土耳其航空的航网优势,圆通搭建出一个经由土耳其转往中东的经济便捷的国际航空线路,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在中东市场布局3年多的韵达国际目前已经实现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的集运服务全境覆盖,其服务惠及中东地区4000多万人。除了韵达迪拜德拉旗舰店、韵达阿布扎比分店等相继开启,韵达国际还扶持阿联酋迪拜韵达网点先后推出CN-UAE全球快递、中国至阿联酋的集运专线服务等,帮助在中东地区的华人用更加方便的操作和更低廉的运输成本购买中国商品。作为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合作快递服务商,迪拜韵达德拉旗舰店更是推出“不见面”办理护照、旅行证服务,根据客户需要提供当日达、次日达、货到付款 COD、送货到家、限时加急等多种定制化快递服务。



在海外起家的极兔自然不会错过中东这块蛋糕。今年1月7日,极兔正式宣布启动位于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两国的快递网络运营。历经8个月的考察、选址和试运营,极兔在阿联酋和沙特现已分别建立自有配送网络和本地化的仓储系统,覆盖当地全部省区,极兔速递APP的阿联酋和沙特版本也已同步上线。如今,极兔中东区域总部的本地团队有2000多人,拥有超1300辆运营配送车辆。极兔中东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极兔速递高效及完善的配送网络,助力阿联酋和沙特电商产业的发展”,极兔执行总裁樊苏洲也表示,阿联酋和沙特是极兔建立全球寄递网络的重要一步。 

 国际赛事再添把火

本届世界杯上琳琅满目的周边产品大受欢迎。纪念品、足球、手摇旗等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制造。球衣和背包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国内快递品牌及相关企业紧紧抓住世界杯等大型国际赛事的机遇,协助做好赛事相关准备工作的同时帮助“中国制造”加速出海。

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前,顺丰就承担起了为“乘着大巴看世界”报道组寄递部分工作人员行李和现场活动物料的工作。作为国内出海脚步较快的快递品牌之一,顺丰早在2020年就在阿联酋迪拜正式成立了顺丰中东公司,并在沙特与当地的知名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着手建设沙特、阿联酋、巴林的本地派送网络。同年,顺丰还陆续开通了中国到阿联酋、沙特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快递服务,由阿联酋和土耳其发往中国内地的物流服务也陆续上线。 



在帮助中小商家出海、让“中国制造”走得更远这方面,菜鸟毫不逊色。2020 年,菜鸟国际便与阿联酋航空等多家中东航空达成包机合作,仅上半年包机总量超500架次,帮助中国商家将商品卖往全球。今年8月,菜鸟在以色列启用了中东地区的首个分拨中心及海外仓。该分拨中心配有多台智能分拣设备及自主研发的海外数智化分拣系统,并对其配送链路做了进一步优化,极大提高了包裹的分拨配送效率。9月,菜鸟还一鼓作气开通了世界杯物流专线,经由这条海运线路,“义乌制造”从宁波和上海港出发,20到25天便能直达卡塔尔哈马德港。

在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也是中国快递企业首次承担综合性大型国际赛事物流服务。作为官方物流赞助商的圆通曾通过其横跨亚洲的航空和陆运网络,将装有亚奥理事会首次授权主办城市制作的历届亚运会会徽、印有杭州亚运会与圆通组合标志的徽章及圆通小哥的“亚运工服”的包裹送达位于中东地区科威特的亚奥理事会总部。此次运输证明了圆通跨境运输的能力,也标志着圆通为亚运会提供物流服务的正式开启。 



如今的中国快递已经可以将中国的物品稳稳运输至中东地区,为跨境商家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这届世界杯期间,相信通过中国快递的助力,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元素在卡塔尔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