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国家邮政局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22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11月21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系列元首外交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和近期贺电(信)精神,继续原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赵民、廖进荣、陈凯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聚焦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开展密集峰会外交,既运筹多边外交,又引领双边关系;既阐释中国之治,又回答世界之问;既提出宏大倡议主张,又宣布务实行动举措,展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意愿,彰显了为各国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的大国担当。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把邮政快递业开放发展放到世界经济格局和全国开放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践行多边主义,深化国际邮政领域交流合作,更好发挥全球邮政这张大网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方面的独特作用,更好造福世界和人民,为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作出行业贡献。要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智慧邮政和智慧快递,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商品和要素流动,不断引领产业链深度融合和高端跃升,更好实现物畅其流。要更好稳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坚持小循环带动大循环,加快建设亚太地区互联互通邮政快递网络,持续加强国际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全面深化电子商务时代跨境合作,支持加强海外分拨中心、海外仓以及地面配送网络建设,更好贯通对外贸易生产端、贸易端、消费端,有效服务促进国际贸易发展。

会议指出,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聚焦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的使命找准定位、找到优势、找好路径,有效发挥行业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更好地畅通循环、促进流通、服务民生,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坚决贯彻“三个坚定不移”重要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保证防疫物资和民生必需品的寄递畅通。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局联防联控工作会议部署,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有力有效防范遏制疫情在行业的扩散蔓延。要关心关爱一线快递员群体,确保末端网点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的主要内容,强调指出,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具有重要意义。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政治责任,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正确把握政策界限,既要坚决推进能上能下,又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注意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要结合日常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工作,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