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德邦快递签订“廊坊智慧园城市”服务项目

2019年09月06日来源:德邦快递

8月31日,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德邦快递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德邦快递廊坊智慧园城市”项目做了进一步的发展展望,双方计划借助各自的产业和服务,利用和发挥临空经济区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开展各项合作。

据了解,大兴机场片区是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之一,也是国家首次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将紧紧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以及与北京市共建、共管、共享的综合保税区,在区域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探索创新制度举措”。对于德邦快递来说,此次合作可能使其在大件快递等优势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在大物流领域的空间。

推进自由贸易政策   为大交通、大物流建设提供可能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其中北京方面9.97平方公里。“大兴机场片区具有依托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主攻服务贸易和科技创新、对标高位启动三大特点”,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这些特点为探索建设高度开放的空港型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了条件,也将是大兴机场片区的设立最重要的意义之一。

据悉,未来自贸区将积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管理体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力发展航材、进口高端消费品和专业产品的国际贸易业务,推动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务的发展。并延伸发展服务贸易,同时,有选择的发展航空材料、航电、新材料、电子信息及科研检测设备等先进制造业。

而以上项目离不开现代物流业务的支撑,尤其是航空、公路、铁路、水路等综合性的大交通运输系统。据了解,目前国内80%以上的货物运输仍然依赖公路,而公路、铁路、航空之间的联网运输协调能力不畅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大交通的形成,将有利于各种运输方式间的协调发展,还可避免或减少物流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并且将推进第三方物流市场的蓬勃发展。

而北京大兴机场的修建,预计将拓展京津地区交通系统维度和运输量,为大交通运输系统的建设打下基础,据悉,大兴机场东北侧将建设面积75平方公里的航空物流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综合保税、电子商务等产业,结合京冀地区发达的高铁系统和公路系统,大交通系统的蓝图某种意义上已初见端倪

依托大件快递领域优势  计划打造大物流体系

2018战略发布会上,德邦快递重磅推出了行业内第一款真正意义的大件快递产品——大件快递3.60,围绕其核心服务:“上至60KG,100%免费上楼”,致力于真正消除“大件歧视”,为所有用户提供一体化的大件快递解决方案。该服务一经推出便获得巨大的市场成功,保持着较为高速的增长,2019年上半年,德邦快递业务件量达到2.36亿票,同比提升35.79%,公司快递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已提升至56.14%。

市场成功的背后是完善的服务体系。德邦快递目前在全国开设网点达2.4万多家,覆盖率达到96%,拥有12000多台自有车辆、近200个全国分拨中心、近200万平中转场操作面积。在大件快递运输上,德邦快递也早已布局了大件快递运营的各个环节,确保大件快递在收、转、运、派全过程都有着充分的运营和技术支持。而在标准化的管理方式之外,德邦快递还立足于科技助能,利用技术来提高保证快递运输效率,例如2017年德邦推出了大小件融合的多层立体分拣系统,不仅提高了场内派送地效率,还加大了场地的承载量。

对于已在大件快递领域深耕多年的德邦快递来说,“德邦快递廊坊智慧园城市”服务项目将是一次难得的契机。立足于航空物流区等大交通基础建设,以及德邦快递在大件快递所特有的行业优势,德邦快递可能为河北自贸区的海量运输贸易提供专业、快捷、高效的服务支撑,双方的合作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