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小哥的秘籍

2019年05月06日来源:北京日报

从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要多久?宋学文的答案是6年。作为京东快递小哥,从2011年到2017年,他凭借21.6万个包裹、32.4万公里行程和零差评的突出业绩,成为斩获这份全国劳动者最高荣誉的首位快递员。

这位来自内蒙古赤峰的“80后”,16岁进京,当过保安,管过物业,2011年,转行当快递员。他笑着说,当时只有一个朴素的愿望,“找份稳定的工作,多挣点钱。”

干快递,外人以为只是跑腿儿和送货的体力活儿,技术含量不高,实则不然。刚开始,宋学文感觉特别不顺:好不容易搬货爬了六层楼,发现客户不在家;有的人一次下单好几件商品,送完一单又来一单;办公楼里,每家单位下班时间不一,送货要求也各异;货一多,码放无序,线路也不顺……为了提高效率,他开始每天在小本子上边记边琢磨。

他几乎摸清所“管”的鼎好片区几乎所有公司的上下班时间,通过定期总结客户信息、配送要求和特点,他自创一套“局部创新工作法”:就拿这装车方式来说,上午基本按照货品大小,大件在下、小件在上,紧急件放在明显位置;下午,则按照公司、收货人下班时间来排序配送;遇到特殊时段,比如,春节前购买拉杆箱、充电宝或者雾霾天儿购买口罩、净化器的客户,会优先配送;有企业管理层经常开会,应交给前台代收;有语音客服中心的职工,上班不让带手机,记住工位名字,就能默默顺利交接……

在很多老客户眼里,这位有“京东梁朝伟”之称的快递小哥,还是暖男。秋日大雨,客户一通电话,他当即从2000多件包裹中找到目标产品,骑上电动车冒雨送过去。为了投递一件4.5米高的投影幕布,他花了半个多小时,辗转挪移,爬了13层楼梯扛上去。结果尺寸不合适,对方申请退货,宋学文毫无怨言,又花了半个多小时扛下来。客户为这敬业精神感动,当天就送来一面锦旗。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之后,宋学文的工作也迎来新挑战,由快递员升为助理、站长,负责管理工作,他不仅向鼎好配送站的十几位兄弟传授经验,也将这套独门秘籍,总结为几十页的培训手册,与更多同事分享经验。

八年间,宋学文见证了电商和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见证了人们生活方式因此而发生的变化。

善于琢磨的宋学文,从中嗅出了物流行业未来的潜力,“新闻上说,现在已经有无人机、无人仓和无人配送站了,这个行业要想发展,必然削减人力成本,走向智能物流。”就在去年,他花了4个月时间,完成无人机运营培训,成为一名可持证上岗的飞服师,他想迎头赶上这波潮流,传递更多有温度的包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