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顺丰控股携手金源米业共拓越南市场

2019年04月19日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历史最悠久的米业供应商之一金源米业日前表示,金源米业旗下全资子公司Affluent Woods与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SF Overseas共同出资近700万新加坡元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GS EXPRESS,并肩开拓越南快递物流市场。其中,金源米业股权占比为61%、顺丰控股占比为39%。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合作顺丰控股采用参股形式进行,这也是继印尼和缅甸市场后,顺丰控股在东南亚市场中再一次用参股方式进行的投资,或许这也意味着顺丰控股未来将更多采用轻量化的方式高效实现国际业务布局。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新兴市场中,外来品牌或许更易“水土不服”,而与当地优质企业“携手同行”或许是更佳选择。    

顺丰控股的国际业务是公司的战略新业务之一,帮助中国优秀企业/商品“走出去”,亦将海外优质企业/商品“引进来”。顺丰控股一直在为国内外制造企业、贸易企业、跨境电商以及消费者提供便捷可靠的国际快递与物流综合解决方案。伴随着顺丰控股加快在海外市场的布局,顺丰控股也在用更加“借力”的方式提升发展速度。顺丰控股此次与金源米业通过组建合资公司,综合双方在越南市场的深厚资源,深入越南物流服务市场,更加切合越南本地经营方式、接触更多当地零售行业资源,融合顺丰控股优势的跨境业务,无疑会进一步推动顺丰控股在越南乃至东南亚市场的拓展,加速新兴市场布局。    

金源米业旗下业务主要分为香港的米业销售和越南的Circle K便利店,其在越南的便利店业务已经深耕11年。截至目前,在越南包括胡志明、河内等主要市场Circle K布局300多家自营门店,在越南当地的供应商近400家。Circle K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实现高速增长,建立强大的门店网络。      

随着门店数量的增加,Circle K更加重视其便利店的物流配送业务。2018年4月成立的GR8公司,拟全面负责其便利店的物流配送业务,而GR8与其业务将注入到新合资公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