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83.1万亿元 同比增6.4%

2019年03月25日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23日)公布了2018年物流运行数据。2018年,在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大背景下,我国物流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物流需求规模保持适度增长,需求结构继续优化。

  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83.1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分析认为,物流需求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增速略有回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主要原因还是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有关。受这个影响,所以它有所回落。但是,物流的需求的结构,我们觉得有所优化。你像在最大头的工业物流这个板块里面,它高新技术与制造业物流的需求,同比增长10%以上,与消费和民生相关的物流需求增长了20%以上,所以我们觉得结构是在不断优化。

  具体来看,工业品物流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等新兴动力在增强。2018年交通运输制造业、电器机械制造和电子通信技术制造物流需求分别增长13.8%、10.1%和10.5%。

  消费与民生领域物流需求成为物流需求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18年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22.8%,比社会物流总额增速高出16.4个百分点。在网络零售领域,受电商消费快速增长拉动,全国快递业务量实现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

  另外,受国际经贸摩擦影响,进口货物物流增速放缓较为明显,2018年进口货物物流总额为14.1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

  物流成本平稳增长 运输费明显回落

  从物流运行效率来看,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运输供给市场优化和简政放权持续实施,物流领域降本增效的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绩,运输费用方面下降比较明显,但是保管费用和管理费用仍然增长较快。

  2018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3.3万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作为衡量社会物流运行效率的主要指标,2018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比上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运输费用(6.9万亿元)与GDP的比率为7.7%,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反映物流效率的数据是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2018年是14.8%,这样就比2017年略微增长了0.2个百分点。这个我们也进行了分析,什么原因?我们降本增效做了大量的工作,费用比率反而有所增长的,这也是有结构原因。比如在运输费用上,这个成本占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这方面的降本增效成效比较显著。

  除了运输费用外,保管费用和管理费用这两大块儿同比增长较快,而且占GDP的比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反映出这两方面的费用增长较快。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在保管成本这方面,上升了0.4个百分点。我们也分析原因,一个是资金成本有所上升;第二是部分地方物流用地紧张,这就造成仓库紧张,仓储费用上升的幅度比较大;第三,在管理成本这方面,像劳动力的要素成本都是刚性的,有所上升。所以出现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有所上升。

  专家表示,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来看,社会物流总费用同GDP的比率一般要经过升降平三个阶段,并且在下降阶段也常常伴随阶段性反弹。当前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阶段转变,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总体稳中下行,但在下行过程中出现波动,甚至出现阶段性反弹,也是正常走势变化,不改变物流运行效率提高、社会物流费用水平整体下降的基本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