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南京《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快递电动车须限速

2019年01月11日来源:新华日报

公交车上抢方向盘、快递小哥电动车频频违章、网约车司机“无证驾驶”……1月8日,正在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对当下备受关注的交通安全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在线学法可免记分

针对“黄牛”买卖机动车驾驶证记分,《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禁止以支付报酬等形式让他人替代记分,禁止以营利为目的替代他人记分或者介绍替代记分,对买受、出卖、介绍买卖的行为进行分类处罚。

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12分记分空间过窄的问题,条例作出创新性规定:驾驶人通过在线学习考试,可以免除部分交通违法记分。“条例既严打遏制‘黄牛’卖分行为,也进一步优化了驾驶员记分救济途径。”南京交警相关负责人提醒,一个记分周期可以申请3次学法免分。

抢公交车方向盘乘客有权制止

去年以来,乘客干扰公交车司机导致的驾驶安全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条例规定乘客“不得有谩骂、殴打驾驶人或者抢夺方向盘等妨碍行车安全的行为”,并设置罚则,强调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鼓励其他乘客参与保障公交车行车安全,规定乘客有权对妨碍行车安全的行为进行劝阻、制止、举报。

条例明确,公交车驾驶人遇到乘客有妨碍行车安全的行为时,“不得与乘客发生正面冲突,应当及时将车停至安全位置,报警等候处理”。

快递专用电动车须限速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们频频违章,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对此,南京作出分类详细规范,对电动自行车,明确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不得在本市销售和登记,不得在道路上行驶,并对改装或改动电动机、限速装置、脚踏骑行设备作出禁止性规定;对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条例规定“未经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不得在本市销售和登记。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说明中指出,这是为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发展预留空间。国家有关部委正在制定国家标准和检测条件,地方政府有望对这两类车开放路权。

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条例从强化邮政管理部门职责入手,强调要明确行驶时速、装载质量等标准,加强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实现规范管理。专家建议,相关部门还应尽快出台管理意见,督促外卖快递邮政企业建立安全管理台账,加强员工交通安全培训教育,规范骑手佩戴安全头盔等骑行行为。

网约车、共享单车纳入监管平台

网约车、共享单车作为新业态发展迅猛,跨领域、跨部门的特点导致仅靠一个或几个部门很难实现全面有效监管。针对外部监管不足、内在自律缺失,条例明确: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应将企业基础信息、车辆运营等信息,以及已注册驾驶人和车辆的基础信息等,接入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提出,网约车、共享单车数据接入管理,有必要引入第三方验证机构,真正做到精管善治。

为严厉打击网约车非法营运行为,条例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定期对登记注册的驾驶人和车辆进行核查,及时清理不符合规定的人员和车辆,不得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驾驶人和车辆派单,并设置了法律责任。“新条例体现了网约车新业态管理的行为能力和责任能力相当的立法原则。”顾大松表示,南京市在实施这部条例过程中,还应考虑与《南京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等其他客运管理法规规章的更好协调,实现对网约车的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