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顺丰控股:11月快递服务营收90.30亿元 同比增长18.54%

2018年12月20日来源:证券日报网

18日晚间,顺丰公告了11月份的经营数据。数据显示,顺丰11月营业收入90.30亿元,同比增长18.54%;单票收入23.15元,同比增加3.95%;业务量3.90亿票,同比增加14.04%。在11月快递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顺丰仍实现营收增速超行业均值四个百分点,在营业收入领先同业公司的同时,单票收入增幅持续领先行业。

稍早前,邮政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快递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4.6%,业务量增长24.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环比下降0.9%,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中信证券分析师对此表示,11月快递件量增速回落,主要受“双11”电商高基数和国内电商景气承压及消费增速下行影响,而价格战担忧叠加“双11”效应消退,快递板块在11月整体走势较弱。数据显示,11月快递行业价格为同比下降7.8%,跌幅较去年同期扩大5个百分点,环比扩大个百分点,这与“双11”快递公司降价抢量,大打价格战直接相关。

在此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及市场竞争同质化的情况下,顺丰在11月实现了单票收入增幅同比、环比都提升就显得难能可贵。顺丰并没有一味追求量件的增长,而是在量价中有更好的平衡。

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中高端市场托运的物品一般是难以复制的票据、公商务文件和个人物品等,容错率极低,一旦丢失或者延误造成的损失极大,客户的需求体现为对时效和服务的敏感度远超对价格的敏感度。这正是顺丰这样品质先行的公司,在其他公司加剧“价格战”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价格稳定的原因。

与此同时,顺丰在重货、冷运、同城配等新业务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应该是带动11月营业收入同比持续提升另一重要原因。此前,作为新零售标杆的瑞幸咖啡宣布向企业或拥有会员体系的机构开放API平台,将技术与服务能力输出给其它领域的合作伙伴,顺丰成为首批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