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坐”公交 新昌加快构建农村“客运+物流”体系

2018年08月16日来源:绍兴日报

8月13日,由新昌客运东站开往该县沙溪镇董村村的城乡公交抵达终点,驾驶员何军明从车上拿下6个快递包裹,交给村里的丰收驿站·金融管家,并进行登记交接。

让快递“坐”上公交进村入户,是新昌着力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网购带来的便利,但一些偏远山村,村民们在网购中却面临着快递不能直接送达的尴尬。距离新昌县城40多公里董村村的村民以前就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事实上,早在2017年底,我省“村村通客车”目标在全国率先实现,而与“山区百姓出行不再难”相对应的是,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突出。

为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5月底,新昌县汽运公司联手该县农商银行,在沙溪镇董村村设立了集信息流、金融流、物流配送于一体的丰收驿站·金融管家,村民网购的物品“坐”上城乡公交抵达丰收驿站,让村民充分享受到网购的便利。

“家里有小孩,去一趟县城很不方便,孩子的尿不湿、纸巾等用品村里的小店又没有,现在只要网上下单,城乡公交就能送进村,家门口就能拿到,既方便又快捷。”经常网购生活用品的俞微丽深有感触。

据统计,“快递坐公交”实行两个多月以来,该县城乡公交车司机已为董村村配送包裹165件,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目前,除了董村村外,新昌还在该县东茗乡后岱山村设了丰收驿站·金融管家。“我们将以城村互通互联为目标,以‘村村通公交’为契机,以城乡公交为载体,在全县范围内增设丰收驿站·金融管家,加快构建农村‘客运+物流’体系,为城乡居民提供便捷、快速的配送取件服务,进一步助推新昌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新昌县汽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快递坐公交”模式将在新昌全县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