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公示,深圳快递小哥入围!

2023年04月07日来源:深圳特区报
       4月7日,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入围公示,深圳快递小哥秦文冲入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此前,来自深圳的张莹莹曾获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快递小哥秦文冲:城市生活的“摆渡人”


2016年底,秦文冲从武警部队退伍,面临两个职业选择:一是在河南老家的事业单位上班,二是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大家都说深圳是一个充满可能的地方。”凭着一股冲劲儿,秦文冲来到深圳,成为了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货收派员。



要开大货车、抬大物件,每天驾驶里程数都有几十公里,每天收派件量都是以吨计算……秦文冲日常的工作任务很“重”,选择快递业,他的理由很简单:努力赚钱让家人和自己都过上好日子。

2018年6月22日,“顺丰小哥雨中热心救人”的事迹被媒体纷纷报道,也让秦文冲“一夜成名”。那天在派件路上,正在开车的秦文冲看到一名外卖小哥被大货车撞飞,伤势惨重。秦文冲迅速下车并拨打了急救电话。等待救护车期间,突然天降大雨,他先是从车里拿出伞帮受伤的小哥挡雨,后来又向路边的商铺借来遮阳伞。最后,受伤的外卖小哥被送上救护车,秦文冲等到给警察录完口供后才离开。在他看来,快递小哥很平凡,但并不卑微,“我们同样可以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立足本职,秦文冲还热心公益。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协助抗疫工作,以个人名义,将联系到的消毒液无偿捐赠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派件同事。他还自发组建“抗疫小分队”,承担火眼实验室核酸检测样本运输任务,运输路上紧张的氛围,秦文冲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他坦言,面对病毒,谁都害怕,但既然选择了做,便要一往无前,做到最好!

“社会分工各有不同,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能从中得到快乐,获得应有的尊重。”秦文冲热爱快递这份工作以及一起努力的同事,在“快递小哥”这个群体里,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自律、热情、耐心、吃苦耐劳的品质,这些闪闪发光的品质也一直激励着他脚踏实地,为自己的梦想付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