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校企协同育人 顺丰与深圳技术大学共建产业学院

2023年03月06日来源:深圳特区报

3月2日下午,深圳技术大学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就共同组建“丰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学院”(以下简称“丰学学院”)签署合作协议。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光照、人力资源总监王纪星,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院长Franz Raps出席活动。仪式后,校企双方嘉宾共同为“智慧物流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剪彩。



丰学学院以“企业、行业知识能力需求”为培养导向,构建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技术链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完全学分制培养体系,探索“学历教育+企业实训+工程项目”的培养模式,以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核心,旨在产学研结合培养供应链物流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建立人才培养供需新机制,建设高校与企业协同育人、协同办学、协同创新、协同就业的“四协同”人才培养模式。



据悉,丰学学院紧紧围绕三个基本点进行工作:一、定制化特色班,培养高层次研究应用型人才、高水平技术应用型人才以及高起点知识复合型人才;二、以特定绿色通道每年为丰学学院毕业生提供相关工作岗位机会;三、校内外导师全程联合指导,实现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能力训练和提升最大化。



记者了解到,与深圳技术大学的校企合作中,顺丰首次实现“无人机(无人车)接驳+无人车校内配送+无人驿站自寄自取的无人运营模式”。通过无人驾驶科技的加持,大大提高师生寄取快递的便捷性,让科技为生活品质赋能。活动中,双方至实训基地进行参观,实地考察无人机与无人车营运模式,共同启动实训基地无人机首航。



校企双方均表示,希望通过共建实训基地与产业学院,实现产教融合,推动物流学科发展,提高人才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进一步拓展实习实践、产教融合等校企合作平台,拓宽学生项目实战、实习就业渠道,促进技术研发与实践的结合,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