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157名参赛快递小哥获得技术职称

2022年08月26日来源:工人日报

8月19日,辽宁省大连市第四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大连市快递行业技能大赛开赛,来自大连市的60名快递从业人员现场比拼快件处理员、运作员2个工种技能。

“请看视频,说明一下这位快递员在分拣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在安全风险识别区,电视上播放着分拣视频,裁判员在向参赛选手提问,以考察快递员日常工作中的安全风险意识。据了解,今年的竞赛分别设有消防应急处置、投递路线设计、安全风险识别、快件安检、快件分拣、总包接收处理等6个模拟操作区域。

“我是第一次来参赛,非常紧张。”在候赛区准备比赛的申通快递分拣员王秀梅说,这项大赛是对业务水平的一种考核,是关乎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技能提升的大事,希望通过参赛展现出从业人员的良好形象。

德邦快递的快递员陈寿臣去年获得参与奖,今年,他作为队长带着11位队员前来参赛。“今年的考题比去年更丰富,还涉及到很多国际快递业务内容,对我们的业务知识储备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寿臣表示,去年很多同行通过培训、竞赛锻炼了技能水平,还获得了技术职称,希望今年自己和团队同事们都能取得好成绩。

最终,陈寿臣和另一位来自京东快递大连旅顺龙河营业部的牛倬鹏,分别获得快件运作员、处理员第一名。作为优胜选手,两位还将被优先推荐授予大连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得奖杯、荣誉证书和奖金。

为助力新业态从业人员技能提升,着眼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大、与百姓生活紧密联系、工作较辛苦等特点,2020年开始,大连市总工会连续三年将快递行业技能竞赛纳入大连市“工匠杯”竞赛工种,为快递行业职工成长成才搭建舞台。

据介绍,2020年以来,通过以赛促训、以赛育人、以赛赋能的方式,共有157名参赛快递小哥获得技术职称。依据《辽宁省快递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试行)》,在目前的职称考评方面,尚未因竞赛获奖而升级职称,大连将进一步探索建立职称评定与竞赛挂钩的工作机制,助推快递行业人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