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黑河市“快递小哥”获得首批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

2022年07月21日来源:网易

        近日,从事快递行业3年的顺丰“快递小哥”富永男获得我市首批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

       他坦言没想到像他这样的“快递小哥”,有朝一日也能评上初级职称。“以前提起‘快递小哥’,大家都觉得送快递就是一个体力活儿。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快递,我们公司业务量持续增长,自己也从这份职业中不断获得荣誉感。”富永男说,拿到职称资格证书的那一刻,不仅感觉自己的工作被认可,而且发现这份职业也得到了更多的尊重。

       据了解,自“快递工程”专业2019年首次进入工程系列评审体系以来,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在对全行业从业人员受教育情况进行摸底统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多部门协调联动职能,多次前往市人社局就快递员职称评审工作进行沟通,并联合市人社局、快递行业协会对职称评审工作规则、流程,从申报条件、系统录入、材料准备等方面进行学习研讨,成功推动全市快递员初级职称评审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全市已有4名“快递小哥”获得职称。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快递从业人员大专以上全日制学历,都可以参与职称评定。职称评定有助于激发快递从业者的学习热情,帮助他们提升专业能力,同时获得职称的“快递小哥”,在这个行业会获得更多晋升机会,也是对他们职业生涯的认可。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与人社、高校、企业、协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持续推动快递工程职称评审工作,为行业技能人才开辟成长通道,帮助快递人员维护自己权益,提升职业成就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