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春节不打烊 | 快递小哥:心安处是故乡

2021年02月03日来源:圆通之家

从东北奔波上千公里来到青岛打工,家里的老人跟孩子是他们最大的牵挂。每年春节,带着买好的礼物给孩子,是一年最幸福的时刻。出这么远的门干活,就是为了多挣一些钱,让家里的生活更好一些。从青岛倡议“留青过年”以后,许多圆通速递快递员选择留青过年。春节期间也不打烊,正常收发快件,不仅自己增加一份收入,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两个春节没回家 孩子是最大的牵挂

2018年3月份入职的李海亮,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他在圆通速递青岛分公司负责前台卸车工作。去年的新冠疫情暴发之前,在2019年12月份,他回了一次老家。之后,随着疫情暴发,他留在单位负责场地的消杀和前台卸车工。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肯定是想回家的,”临近年关,青岛提出了“留青过年”的倡议,圆通公司也开展了“春节不打烊”的活动,他主动报名,选择继续留在单位值班。

已经两个春节没有回家了,李海亮的妻子和儿子在哈尔滨老家。孩子今年7岁了,上小学一年级。“一开始跟孩子说不回家了,儿子直接哭了”。“等孩子情绪稳定下来之后,孩子跟我说要照顾好自己,先忙工作,等着情况变好了再回家看他。李海亮说,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留在青岛也能多挣一点工资,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孩子虽小,慢慢开导也明白了,等到疫情结束了,好好带他出来玩。

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的孔凡星、郭丽娟夫妇来青将近两年了。他们俩都是圆通速递公司青岛地区的操作工。因为家乡疫情比较严重,夫妻俩决定今年不回家,留青过年。


“本来是打算回家的,都出来一年了,机票都买好了,”孔凡星夫妇有一儿一女,全家上下一共七口人。6岁的儿子还在幼儿园,女儿已经11岁了,上小学四年级。夫妻俩来青岛打工,想多挣点钱改善生活,从去年2月20日离开家乡到现在他们一直没回去。想家了,他们就给家里的孩子和家人打一通视频电话,有时会给家里寄一些东西。

因为疫情的原因,他们选择退掉机票,留在青岛过年。孔凡星说,就算回家也没有办法出门。为了弥补孩子,夫妻俩决定如果今年5月份条件允许的话,他俩就回家一趟,带孩子出去游玩。“等那个时候。我就开学了!我请假出来跟你们一起。”

心在一起 视频过年也团圆

孔凡星说,基本上每天下班,他们都要跟儿子和女儿视频通话,问问他们的情况。每次视频通话,儿子看到爸爸妈妈都非常开心。

孔凡星说,今年春节就在单位过。先在单位处理一下快件,预计快件的数量会比平时少一些,等忙完了工作,就跟孩子一起视频看春晚,一起视频吃饺子。虽然不在一起,但过年的仪式感还是要有的。一家人通过视频,虽然相隔千里,但是感觉还是在一起。

李海亮说,儿子今年考试成绩很好,数学99分,语文100分,自己每天晚上都要跟孩子视频,这也是儿子每天最开心的事情。除夕跟春节,忙完工作以后,他还是会第一时间跟家人视频过年,大家视频聊聊天,看看春晚。

“除夕那天我们在单位值班,多挣点钱,也能给家里减轻些负担。”一起值班,一起吃年夜饭,等待疫情过去,归乡陪娃,这就是他们的春节。

老家是德州的焦淑帅负责厂区的安全工作,去年也在厂区值班。同样,他的对象也和他一同值班。不过,好在他父母都已经来青岛。“父母孩子都在这,家人在哪,哪就是家,在青过年也有家的温暖。”焦淑帅说。

春节不打烊 公司给员工做团圆饭发大奖

春节期间,圆通速递公司今年开展“春节不打烊”活动,青岛地区的居民不论哪天,都可以正常收发件。每个市民在除夕、初一时都可以收到快递,并且圆通公司也会确保快递的时效。

圆通公司青岛地区内部也有八十余人响应“春节不打烊”活动,进行了相关的值班报名。圆通速递青岛地区负责人王乃元说:“根据中心岗位需求,实际会需要40余人进行工作。许多员工因为家乡疫情,选择不回家过年了。他们大多是30岁到50岁,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想在过年期间多挣些钱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

对于留青过年的员工,公司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王乃元表示,公司已经安排好员工的吃住,同时也做好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对于派件小哥,我们有相关的激励制度,在他们原有的派件费用上会有所增加。并且我们也会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留青过年的奖励。”

王乃元表示,公司在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两天会组织员工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同时在除夕也会在公司食堂举办聚餐活动,大家一起包饺子,确保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