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来“妈妈驿站”看《读者》——快递终端助建“书香社会”

2020年09月21日来源:圆通速递

“席地而坐一本书”是“书香社会”氛围的生动体现。近期,圆通妈妈驿站通过与学友园以及《读者》杂志合作,将这份书香带进了社区。从阅读、选购再到收寄,圆通妈妈驿站和云仓体系为包括《读者》在内的400多家期刊提供订阅、仓储和配送服务,城市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选购书刊。9月至今,“百种少儿期刊进社区 让《读者》走进千家万户”活动已经在全国11个城市的126家驿站上线。

至此,作为天然的流量入口,妈妈驿站不仅通过自提、上门等多元化方式做好快递末端派送,也成为城市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的社区连接点。

过去报刊售卖的最主要渠道是报刊亭、书店。放学路上、出行的火车上,买上一本《读者》是许多中国人共通的记忆。如今网络把人们阅读的需求凝聚在了手机屏幕上,但纸媒依然有生命力,优秀的文字永远值得刊印、流传。建设“书香社会”更需要增加阅读的线下场景,妈妈驿站就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社区报刊亭和另一类“书店”。

妈妈驿站通过开展“百种少儿期刊进社区 让《读者》走进千家万户”的活动,以多种形式激发小区居民的阅读兴趣,同时推出“订阅一年期《读者》即送无门槛订购券”的优惠活动促进客户和居民对其他类型图书期刊的订阅。

王啟煌是广州市白云区御景家园妈妈驿站的负责人。自从《读者》进了他的驿站,他觉得驿站的工作氛围都跟从前不太一样了。他说:“许多客户来取件的时候,会主动拿起《读者》来阅读,并询问是否可以订阅。我们也给不少社区居民建了微信群,定期分享图书信息。”

“现在都看不到报刊亭了。当妈妈驿站把这些书刊重新摆出来的时候,我一下子觉得好亲切啊。”御景园妈妈驿站的一位客户说道,“我禁不住就坐在这里读了好一会儿。”

住在青岛桃源居小区的史先生一直是桃源居妈妈驿站的常客,经常在此寄取快递。自从该妈妈驿站开展“期刊订阅进社区”活动以来,他一次性订阅了三本图书以及两本期刊,有科学启蒙类的《科学画报》、《写给小学生看的相对论》,也有文学类的《声律启蒙》。

“驿站增加了图书类目后,小区的文化氛围更浓了,随处可见的图书报刊让我们有了阅读的兴趣。”史先生说道。

使妈妈驿站成为新型社区生活及文化服务中心

在社区公共服务和驿站商业化融合方面,圆通终端——妈妈驿站一直不断在做尝试和探索,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在上海,目前圆通同济分公司的终端驿站就采取多元化经营,联合周围的理发店、电影院、饭店等做宣传,展开有可能的一切合作;在天津,多处妈妈驿站建立寄取件群,并开拓除了快递之外的生鲜团购、配送等多元化服务,以此来吸引更多人入群。今年7月份刚开的天津西青一部华鼎置业4号楼妈妈驿站,负责人创新地将奶茶店与快递驿站相结合,提高了驿站的效益;在重庆,渝北区金茂时代的妈妈驿站就摆放了八块各类业务的宣传广告灯牌来增加收入,并组织社区团购。

这次圆通与学友园的合作显然也是这方面的又一次“尝新”。《读者》及学友园图书的订阅、销售增加了驿站的收益渠道,同时更能丰富驿站周围居民的文化生活。学友园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校园直销体系之一,经过16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一个庞大的读者消费群。社群营销作为快递驿站最好的收入契合点,一方面为妈妈驿站提供新的收入来源,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客户粘性。圆通以“快递+文化”的模式应用将以多元化的服务方式增厚驿站收益,打造新的消费场景,甚至使其成为更丰富的社区生活及文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