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物流岗位求职需求同比上升27.72%

2020年09月14日来源:北京商报网

电商、物流行业顺势增长。9月9日,58同城发布数据显示,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整体求职需求同比上升27.72%,物流专员招聘需求大,分拣员求职需求同比增速快。

线上消费快速发展,个人和企业用户倾向于在线上采购、线下送货,物流行业市场需求激增,因此带动了招聘和求职的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8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整体求职需求同比上升27.72%。7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招聘与求职需求均十分旺盛,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需求上升幅度超过150%,求职需求上升16.35%。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反映出,一线城市仍然是物流行业求职者的,就业地,由于一线城市收入较高,物流总部云集,晋升空间较大,因此成为不少求职者的热门求职地。这得益于规模大、增长快的招聘需求。

值得注意到是,物流专员招聘需求大,货运司机月薪高达10808元。从事跟单、仓储货物管理等日常工作的物流专员、助理,以及分发派送货物的快递员在行业中的需求量较大,因此招聘活跃度较高。由于物流组装工、货运司机、包装工需要一定的工作技能,同时因今年特殊环境下,消费热潮到来较晚,因此当618等购物节来临时,相关技能型岗位招聘需求快速增长。

今年的求职热门季与去年相比,有一定的时间差,物流岗位求职需求增速普遍上升,尤其是在网络购物节中市场需求较大的分拣员等岗位,求职需求也有较大的同比增幅。

薪酬水平也是物流行业就业的重要指标,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8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支付月薪达到7836元,同比上升3.1%。典型职位中,货运司机支付月薪第一,达到10808元;送餐员支付月薪排名第二,为9200元;物料管理支付月薪同比上升最快,增幅38%,月薪达到7531元。可见,物流行业岗位薪资与岗位技术含量、市场需求、劳动强度密切相关,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大、劳动强度大的岗位收入更高。

不仅是线上消费增长,个人在线寄快递量也日渐增长。近日,平台菜鸟裹裹披露数据,1-6月寄件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0%。菜鸟裹裹解释称,随着复工复产加速,加上疫情影响,更多消费转至线上,从而促进了快递量的高速增长,个人寄件需求也迎来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