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聂腾云、王卫入围“中国百佳CEO”

2019年11月15日来源:快递杂志

11月12日,在全球商界颇具影响力的《哈佛商业评论》发布“2019中国百佳CEO榜单”,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再次登顶榜单,来自快递行业的韵达股份董事长兼总裁聂腾云和顺丰控股董事兼总裁王卫入围,分别位列第56位和第59位。

早在2016年,《哈佛商业评论》就首次推出了“中国百佳CEO”榜单,通过持续关注企业领导者的经营业绩,考量其在任期内的股东回报和市值变化,从而衡量CEO的长期价值。今年是“中国百佳CEO”评选榜单的第四次发布,入围的100位入榜企业家掌管的公司总市值为12.24万亿元,约为中国2018年GDP总量的13.6%。《哈佛商业评论》指出,在如今这个时代,不确定性成为企业面对的巨大挑战,越是动荡的外部环境,越能体现企业领导者的管理水平。

通过发布“中国百佳CEO”榜单,《哈佛商业评论》传递了一个核心理念: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能为公司和股东创造恒久的价值。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学教授认为,“长期主义”就是在基于历史经验而形成的信念驱动下,企业形成的以长期价值提升为核心目标的系统化的战略思维,并保证核心利益相关者,如股东、核心员工等,围绕着企业长期价值进行决策、选择行为的机制安排。

实际上,作为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在过去超20年的时间内,聂腾云和王卫分别带领着韵达和顺丰在激烈竞争的快递行业中不断前行。以王卫为例,在其管理下,顺丰倡导平等对待和尊重每一个人,不以岗位分工、职务高低区别对待,持续提供平等的发展机会,帮助员工实现个人价值,平等尊重的企业文化和团结的精神,让数十万顺丰员工相互协作,共同达成目标。

在公司市值变化方面,顺丰控股和韵达股份今年以来均取得不同幅度增长。截至11月15日收盘,顺丰控股市值约1708亿元,今年以来涨幅达18.9%;韵达股份市值约704亿元,今年以来涨幅达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