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全国首个县域物流研究院在泸州叙永县成立

2018年12月20日来源:人民网成都

12月19日,记者从叙永县川滇黔现代公路物流港股份公司获悉,全国首个县域物流研究机构——川滇黔县域物流研究院在泸州市叙永县川滇黔现代公路物流港股份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据川滇黔现代公路物流港股份公司董事长刘勇介绍,川滇黔现代公路物流港股份公司与西华大学在叙永县联合成立“川滇黔县域物流研究院”和川滇黔特色农产品孵化园,其中,“川滇黔县域物流研究院” 系全国首个县域物流研究机构。今后,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科技创新及孵化基地、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政府科技项目申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校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川滇黔县域物流研究院的成立,将有效促进川滇黔现代公路物流港建设,加快西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川滇黔物流港建设成为云贵川地区现代物流产业主体孵化基地、科技创新高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统筹城乡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示范基地、现代物流与农业产业技术人才培训孵化基地和技术人才劳务输出孵化基地。

据了解,川滇黔现代公路物流港股份公司位于泸州市叙永县城西南,总投资49796万元,总占地面积约为832.5亩,项目一期分四大区域,分别是仓储中心、运输中心、配套设施和驾校培训中心。该公司以物流产业为主导,带动川滇黔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公司依托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搭建“资产学研政”平台,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教育培训、企业孵化、推广示范等。园区将依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条,通过提档升级,实现新的跨越。

刘勇表示,县域是我国物流最大的腹地,是工业物流的末端和农业物流的源头,县城则是我国工业物流和农业物流的交换中心,川滇黔县域物流研究院将通过系统研究农村物流评价方法、发展水平、发展战略,探索电商物流协同城市物流,以及农产品可追溯体系构建与农业物流集约发展的路径与对策,推动农村物流迭代升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进而带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川滇黔现代公路物流港科技、教育、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关键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新产品研发、新兴产业培育;加强西华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西华大学充分发挥其科研设施、人力资源和技术成果优势,积极引进、承接和转移国内外技术成果,鼓励科技人员及大学生到港区创新创业,服务港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科技型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