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在千年古镇送快递,每一个街角都是满满的人情味

2018年07月18日来源:中国网(中通快递)


“阿姨,这几天你们粽子卖得挺好呀……”在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古镇,中通快递业务员彭梓航几乎认识老街上每一户商家。这座原本藏于深闺的江南古镇,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家家户户手工生产的粽子成了畅销美食。每年端午前夕,彭梓航单天揽收的粽子件就超过一吨。

彭梓航在这里做快递员已有5年,每天早晨,他骑着三轮车出发前往自己的承包区派件。与城里不同的是,他负责的区域属于古镇旅游区,斑驳的石板路、细长的老弄堂是这里独有的街区特征,这也意味着很多路段他只能将车停在景区外徒步派件。穿梭在古镇老弄堂中。

据彭梓航介绍,他平均每天的派件量在200票左右,收件量也在100票以上,旺季时更是能达到300票。进入盛夏,徒步派件显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往往每天的第一票件送完,衣服就已经湿透了。

“小彭,你来啦!今天比昨天早一些嘛……”

跟随彭梓航在古镇的石板路上穿梭,几乎每一户商家都会主动和他打招呼。有别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传统生意模式,在这里更多的是人情味,从中也不难想象客户们对于彭梓航服务的认可程度。“我们这里就属这个小伙子态度最好,粽子重量不轻,包粽子的又都是大爷大妈,每次收货,他都很耐心地帮我们一箱一箱搬到车里,车还停在景区外呢,来来回回至少3次,从来没有怨言。”现场,一位粽子铺的大妈这样说道。

在彭梓航的收入里,收件量占了大头,对于如何维护客户关系,他颇有心得。“主要还是看服务,说实话,中通在镇上的价格不是最低,但大家认准了我这个人,生意也就好做了。”彭梓航坦言,小镇是个熟人社会,只要把服务做到客户的心坎里,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就不那么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