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朱周胜:从勇蹈火场到智擒劫匪 快递小哥身上的“侠者微光”

2023年05月12日来源:金羊网

工作中的朱周胜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旭

老家江西的朱周胜是广东申通物流有限公司珠海拱北分公司一名快递员,从业十余载,他不仅敬业爱岗,经手快递以百万件计,保持顾客“零投诉”,还在“不惑之年”数度见义勇为,用担当与勇气在自己的“第二故乡”珠海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故事。就在不久前,朱周胜荣获了2023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见义勇为守护城市平安

2020年8月23日22时50分,朱周胜工作所在的海关大院17栋405房突然失火,火势不受控制越来越大,屋内冒出大量火光和浓烟。“夜间火情危害大,不及时控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朱周胜向记者讲述了参与灭火的过程。“做快递员之前,我曾经当过保安,受过相关的培训。”朱周胜果断地让保安先关闭电闸,并指挥大家一起用力把门撞开,门被撞开后,朱周胜隔着浓烟,发现着火点在厨房的夹层里,火势尚可控制,便提着灭火器往里冲,足足用光了两瓶灭火器才把明火完全扑灭。从房屋出来后,朱周胜的双眼被浓烟熏红,就连嘴里都是黑色的烟尘。

不仅是勇蹈火场,见义勇为的朱周胜还曾智擒劫匪。2020年9月28日22时左右,一名男子为偿还赌债,携带刀具窜入香洲区拱北街道一家珠宝店,在店内抢劫未果,该男子便持刀挟持一名女店员。朱周胜刚好路过送快递,见此危急情形,他顺手向隔壁凉茶店老板借来一根健身用的臂力棒,勇敢上前与店家一道堵住抢劫的男子,参与解救女店员。

“当时我距离嫌疑人也就2米左右,外围站了不少群众,但大家最担心的还是女店员,希望她不会受伤。”说起当晚发生的事情,朱周胜记忆犹新。一开始劫匪说什么也不肯放下刀具,朱周胜担心女店员的安危,又对劫匪好言相劝。随着周围聚集的群众越来越多,劫匪迫于压力,移至珠宝店门口将店员一推,自己夺路而逃。朱周胜赶紧追了过去,他边追边喊:“抓抢劫犯啊!抓抢劫犯啊!”由于平常派送快递的关系,朱周胜脚力较好,一路追逐,劫匪拐入一处巷子里。朱周胜便守在路口,等到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后,几人合力将劫匪抓获。

爱岗敬业建设第二故乡

小时候就对海滨城市生活特别向往的朱周胜来珠海已经十多年了,“珠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安家,孩子在这里出生、上学,我的事业在这里,也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珠海”。

最初之所以选择做一名快递员,是因为朱周胜认为这是一份“服务大众”的职业。快递行业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但朱周胜反而越来越喜欢上了这份职业。作为口岸区域和老城区,珠海拱北片区人流车流密集,很多快递员对拱北复杂的路况敬而远之。在岗尽职,朱周胜没有挑剔,尽管要克服的困难很多,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与工友一同奋战。十多年来,他热情服务市民,经手快递以百万件计,一直保持着客户“零投诉”的纪录,成为快递员中的标杆。

校园里的“小朋友”,也得到过朱周胜的“出手”关爱。2021年9月,他加入珠海市公安局拱北口岸分局志愿警察大队,穿上志愿服,在骄阳下,在大雨中,在狂风里,与人民警察一起维护校园门口的交通秩序,守护校园里学生上下学的安全。

“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去救人的,保护好自己就行了。”朴素的话语,展示着朱周胜的“侠义心肠”。在广东,类似的快递员故事还有很多,一群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在一起,正用行动担当责任,用爱心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