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韵达进村 助力返乡创业青年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3年04月24日来源:韵达速递

近年来,随着“快递进村”工程的深入实施,在现代化物流网络加持下,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回归乡村创业,在乡村建设中开辟新天地,成就新事业。在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葛寨镇后富山村,80后返乡创业者李江辉利用电商平台,并借助韵达伊川网点在村镇地区便捷的快递服务网络,源源不断将村里的红薯粉条、红薯淀粉等家乡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带领周边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1682303092925800.png


河南省伊川县地处豫西丘陵地区,境内多丘陵山地,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质疏松,富钾富硒,为种植优质红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这里也是李江辉的故乡。

2015年,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南方电子厂从事质检工作的李江辉回乡探亲,正值当地红薯收获季节,村里各家各户都制作了很多粉条,但因为市场供过于求,粉条卖不出去,村民们忧心忡忡。

“见家里积压的不少红薯粉条,以及父亲焦急的样子,我也十分着急。”李江辉说,受到南方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的启示,他决定到网上碰碰运气,尝试将粉条卖到外地让李江辉没想到的,将粉条挂在网上当天就卖出去了好几份,之后每天基本能保持10单左右的销量。

喜出望外之余,李江辉决定趁热打铁, 果断辞掉工作,回老家继承了后富山村种植红薯、加工红薯粉条的传统技艺,并开始尝试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富硒红薯产业链。

起初,李江辉每日都要开车到50里外的伊川县城韵达网点发货,费时又费力。幸好,韵达伊川县网点负责人申幸飞发现了李江辉这个热情勤奋的青年,并给予了大力支持。

“当时,李江辉正好来门店发货,经过聊天,得知了他是返乡创业在村里做网店。”申幸飞说,他深知创业的不易,就在发货上给予优惠,同时在物流跟踪等方面提供周到细致的售后服务保障。

 

1682302964840819.png


2017年,随着韵达伊川网点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作,李江辉所在的葛寨镇也有了韵达快递服务点。“现在每日只需到2公里外的镇上就能发货,真是方便多了。” 李江辉说,在镇上有了韵达服务站点后,申幸飞还帮忙协调站点负责人以最开始给予的优惠发货政策,继续支持他创业。

八年来,李江辉一直与韵达保持友好合作,快递全部发韵达,这离不开韵达一直提供的优质服务。粉条易碎怕压,对寄递服务要求比较高。刚开始,没有发货经验的李江辉,快件包装使用的都是大箱子,这导致快件计泡超标又容易出现破损。在申幸飞的建议下,李江辉采用了五层加厚的包装箱,通过规范内件包装,减少了快件计泡体积,每月为李江辉节约近千元发货费用。这无形中也给了刚起步的李江辉很大支持。

在韵达的专业服务与帮助下,李江辉的粉条生意越做越大。目前,李江辉在各大主流电商平台都开了网店,日发货量稳定在150单左右,日销售粉条、小米等农特产品700余斤。

“为了保证红薯淀粉、红薯粉条的质量,我将周边村民发展为红薯供应商,对他们进行种植红薯的品种、技术等进行指导。”李江辉说,近年来,他发展带动周边红薯种植超600多亩。每天通过韵达,把伊川县本地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同时,通过沿海集运仓走出国门,卖往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地,每年销售本地土特产100多吨。

据了解,近些年,韵达伊川网点积极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作,实现了乡镇地区全覆盖,并在今年投资上线了一套自动化分拣设备,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今年开年以来,我们还与当地公交公司开展‘交快合作’试点,助力快递进村,为越来越多像李江辉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提供便捷快递服务体验和支持。”申幸飞说。

红心绿蔓遍山坡,得意迎风春夏歌。承载富民梦想的千年红薯,在客户的助力下,正为伊川这座城市带来新的活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