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圆通小哥从火场扛出煤气罐 曾是坦克连班长

2023年03月23日来源:中国网

3月17日中午11:30,湖州市南浔区横街育才路的一栋民宅内突然冒出滚滚黑烟,正在隔壁驿站整理快件的圆通小哥于鸿利,一边指挥路人拨打119,一边提着灭火器快速灭火,并不顾个人安危转移煤气罐,成功处置一起失火事件。

事发时,屋外此起彼伏“着火啦”的声音,传到于鸿利耳中,他第一时间抄起店内的干粉灭火器冲到屋外,打开事发房屋的窗子。发现厨房灶台起火后,他一边大声提醒切勿用水灭火;一边疏散人群,拉开灭火器阀门,对准火源一顿喷射……

在整整用完五瓶灭火器后,火势终于被扑灭,但危险警报仍未解除,火灾现场的煤气罐仍有极大安全隐患。于鸿利只拍了拍身上的粉末,就直冲进去扛起煤气罐,将其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教科书般的救火操作让人很难和一位快递小哥联系起来,事实上,于鸿利在加入圆通之前曾经是一名坦克兵,后来晋升为班长,有着丰富的消防救援经验。此外,圆通也会定期给各网点进行安全教育,并组织消防演习。

于鸿利今年40岁,从事快递行业已有14年。回想起事发场景,于鸿利直言“根本不会想那么多,我在部队服役了5年,加上平时的消防训练,这已经是下意识动作了”。事后,住在失火房屋内的老太太也专程上门感谢:“多亏小于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