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韵达进村,助力海南椰子上市销售!

2022年10月25日来源:韵达达观

10月上旬,海南文昌市东郊镇迎来了椰青上市的旺季。在一个个椰树园,浓郁的椰香和丰收的喜悦一起弥漫在空气中。除了椰青的丰收,让村民们更开心的还有源源不断的电商订单和随之而来的韵达快递车,一车车的椰青被运出去,换回来的是一笔笔可观的收入。



文昌,海南省直辖县级市,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土壤十分适宜椰树生长,素有“文昌椰子半海南”之说。文昌椰子,果型近圆形或卵圆形,果皮和种壳较厚,鲜果清香,果肉白色嫩滑,椰水甘甜香纯,是海南省文昌市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不过,文昌椰子虽然远近闻名,但也曾经遭遇过低价滞销的尴尬。村民刘大叔说,前些年,家里的椰子树产出的椰子主要卖给上门收购的客商,但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价格好的时候往往椰子还未成熟,等椰子大面积上市,价格又会低得离谱,还不够请人摘椰子的工钱,这导致大量椰子长在树上没人摘,被浪费。


上门拜访

“不愁卖”发生在最近两年,快递和电商来了之后,销售有了保障。

随着国家邮政局 “快递进村”工程的深入实施,以及韵达高端服务产品“智橙网”的推出,2021年,韵达文昌网点负责人蒙承杰敏锐的感觉到农产品快递的机会来了,萌生了依托韵达服务优势,帮助乡亲们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家一起增收致富的想法。

说干就干。椰子是文昌特产,蒙承杰决定从椰子入手,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带上名片和相关业务资料,一家家上门拜访种植椰子的村民,并向他们推销韵达时效快、服务优的“智橙网”快递产品。

“以前在外地上班时,我就经常给同事代购家乡的椰子。时间长了发现这是个可以挣钱的生意,咱们文昌椰子椰香浓郁,口感清甜,外地的人们也很喜欢,我们不能只等着贩子上门收购,还是要重视网上销售,只有这样我们的椰子才不愁卖。” 蒙承杰和乡亲们介绍道。在一次次的主动出击中,蒙承杰逐渐拥有了一批忠实客户,他的认真负责也因此得到了很多村民的认可。

“四专”服务

把椰子寄出去听起来简单,但做起来有很多门道。蒙承杰表示,为了服务好农户和消费者,网点推出了“四专”服务举措:一是专车进果园、椰子产地,保障村民当天采摘当天发走;二是安排专人扫描;三是给出货量大的客户配备专属流水线;四是客户出货后,专人跟踪查询快件状态,保障准时签收。

“对于文昌椰子的寄递,韵达海南省公司也经常给予我们支持。”蒙承杰说,今年6月份,天气预报有台风,当天20点港口要停航并持续停航3天。这停航3天不打紧,刚刚从一个农产品商户处揽收的4000票椰青品质肯定会受到影响。急坏了的他赶紧联系省公司,询问能不能减少中转环节,在港口停航前把快件发走。海南省公司想网点所想,急网点所急,第一时间联系了韵达广东茂名分拨中心,协调中转事宜,最终这4000票椰青在台风到来前,全部顺利发走。同时,这批椰青通过在茂名分拨中转,既提升了时效,又保障了产品品质,得到了发货客户的高度认可。

由于时效和服务质量表现出色,韵达快递在当地村民心中赢得了口碑,当地电商和农户也纷纷主动上门寻求合作,“目前文昌市50%左右的椰子、50%的菠萝蜜都通过咱韵达发货。”

椰子、菠萝蜜、金桔等农产品给网点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同时也对服务质量、时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韵达文昌网点不断投入,最近两年,蒙承杰还斥资100万租赁了2000平米的库房,安装了流水线,购买了一批4.2米、7.6米、9.6米等大小规格不等的货车,网点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希望通过在人员、车辆、设备方面的持续投入,帮助我们当地农户种植的农产品走出文昌,在契合市场需求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蒙承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