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极兔助力平和蜜柚销往全国 整个丰收季可发出100多万件

2022年09月22日来源:极兔节拍

在福建南部,有一个背靠青山面朝大海的城市——漳州,说起漳州那不得不提远近闻名的平和蜜柚。平和县面积只有两千多平方公里,蜜柚种植面积却高达70万亩,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我国最大的柚类产地,被称为“世界柚乡,中国柚都”。近年来,随着电商和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平和蜜柚的销售方式正悄悄发生转变……


1663811613425273.png


走进平和县,车子还没到达目的地,眼前便映入一片片柚树林,金灿灿的蜜柚垂挂在树上压低了枝头,漫山遍野传来阵阵柚子香。

平和县地处东南亚热带,是典型的丘陵地貌,这里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光热资源丰富,终年温暖湿润四季如春,非常适合蜜柚的成长,正是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滋养出“果大色美味佳,皮薄肉嫩汁多”的平和蜜柚。摘下一个成熟的蜜柚,拨开金黄色的柚皮,柚香扑面而来,里面的果肉饱满厚实,晶莹剔透,一口咬下来,甘甜中带着蜜柚独有的微酸,爽口化渣。

此时正是蜜柚丰收的时候,果园里赖阿姨正忙着采摘蜜柚,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柚树林中,只见她熟练地解开蜜柚专用的套袋,捧住一个大蜜柚,双手轻轻一旋,便轻松将蜜柚摘下来。赖阿姨家里祖祖辈辈都是种植蜜柚,她和丈夫两人一同打理着门口的这片柚树林,听朋友说极兔速递有助农专线,他们便联系了极兔速递平和区域的负责人老朱,将采摘来的蜜柚都交给极兔速递来运输配送。


1663811574482680.png


果园里许多柚树已经被采摘过了,只剩地上零零散散的蜜柚套袋,赖阿姨说,昨天刚在这里做了一场直播,这一片柚树都被摘光了。如今许多农户除了将蜜柚卖给收购商外,还会请专业的团队现场直播卖蜜柚,再将蜜柚整箱快递发出,非常便捷。由于种植蜜柚的人越来越多,像赖阿姨这种小型农户,在蜜柚销售这块上其实并不容易,当地许多果农便搭上了这班“快车”,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销售渠道,有了电商和快递,便多了一重选择和机会,这为赖阿姨家带来了新的销量和

蜜柚产业已成为平和县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这里的人们,家里多少都会种植一些蜜柚,单单一个平和县,蜜柚的年产量就高达百万吨,这里的蜜柚被发往了全国各地。

极兔速递平和区域的负责人老朱就是地地道道的平和人,家里也种植了一两千棵蜜柚树,小时候每到周末,就会跟着大人上山帮着干农活,最快乐的回忆就是卖柚子的时候,看着树枝上挂着一个个金黄色沉甸甸的柚子,家里一年的收入便有了着落。

老朱说,从前柚子只能以低价卖给收购商,再由收购商运往各地卖给各大商超、平台公司。现在随着电商和快递业的发展,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农户们在家就能将蜜柚销往全国各地。几年前也正是这个原因,老朱加入极兔速递开始做快递,成为助农队伍中的一员,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家乡的蜜柚销售做贡献,为乡亲们做好蜜柚的运输保障,帮助果农们增收,为平和县的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1663811549613282.png


目前在平和县与极兔速递合作的蜜柚农户就有三四百家,每到蜜柚丰收的季节,快递员们便忙着去果园里把蜜柚一车一车地拉回场地,贴上面单发往全国各地,当天收寄量最高可以达到两三万件,整个周期大概能发出100多万件极兔包裹。

每到高峰期,老朱和他的员工们经常要忙到很晚,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还能看见极兔速递的门头亮着灯,陆陆续续有一些农户们拿着散件过去寄,虽说辛苦老朱却觉得格外的充实,看着家乡的蜜柚由自己经营的极兔速递发往全国各地,老朱觉得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