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中通助力菇娘果“远嫁”全国 整个丰收季共发出约300万斤

2022年09月14日来源:亿豹网

金秋九月,东北黑土粮仓处处丰收忙。在“中国甜菇娘之乡”——黑龙江海伦市,道路两旁的庄稼地里,金黄饱满、色泽亮丽的菇娘果像一个个小灯笼挂在枝头。

微风中,菇娘果轻轻摇曳,清甜的果香扑面而来。 

田间地头,头戴花头巾的果农们提着小篮筐忙碌采摘;农家小院内,一箱箱菇娘果打单、装箱,填满了中通快递的大货车然后发往全国各地,共同勾勒出一幅甜美的丰收画卷。


1663055274328421.png


海伦市共合镇种植菇娘历史悠久,是海伦市菇娘的主要产地。全镇菇娘种植面积数万亩,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菇娘超2万亩。

在海伦市孙录年菇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宽大厂房里,刚刚采摘过来的菇娘果铺满了整个仓库,满目金黄。数十位工人将大大小小的菇娘果进行筛选分类、晾干装筐,在自动化包装线上称重装箱,一张张刚刚打印出来的快递面单被麻利地贴在包裹上,好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我们这里的土壤天然富硒,菇娘果含硒量很高,果实饱满,口感香甜。我们合作社每年收购周边乡镇菇娘果数百万斤,借助电商销售渠道和四通八达的快递网络寄到全国各地。”合作社负责人孙老板介绍,“中通速度快,服务到位,客户体验也好。合作这么多年下来,中通一直是我们合作社唯一的快递合作伙伴。”


1663055319117479.png


菇娘是综合效益比较明显的经济作物,在当地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是重要的富民产业。在共合镇增产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大规模种植。宋德成是当地有名的菇娘果种植户之一,种植菇娘果已经有十来年,种植面积50亩左右,每年的产量超过10万斤,总收入可以达到近30万元。

“今年我们村种植菇娘大约在1500亩左右,以前农户收获的菇娘果都是用物流车拉到沈阳等地的批发市场去卖,销售环节多、范围小、价格低,果子也容易坏。现在中通快递每天都到村里来收货,帮助我们把新鲜的菇娘果及时运往全国各地。菇娘果卖出了好价钱,农户收入也可观,日子越来越好。” 增产村村干部于占丰介绍,“村民的种植积极性提高了,还间接增加了周边村民的就业岗位,给他们带来额外的收入。”

共合镇全镇每年有近6000人在菇娘产业上常年务工或季节性务工,其中带动近千户脱贫户参与务工实现居家就业、稳定增收。

邵大姐是当地季节性务工的村民,每年8月到10月,邵大姐都会到种植户地里帮忙采摘。

“近些年,村里通了快递,全国各地都可以买咱这的菇娘果,种得也多了起来。周边村里的姐妹们都可以过来帮忙采摘、选果,整个菇娘果丰收季每人能挣好几千元,甚至达到一万元左右。” 邵大姐捧着一篮刚刚采摘好的菇娘果,开心地说道。


1663055328129348.png


“中通快递每天大概发出七八千单菇娘果,整个丰收季共计可以发出约300万斤。”中通快递黑龙江海伦网点负责人马跃国介绍说,他加入中通快递已有15个年头,和妻子韩建梅正一起经营着海伦中通网点。“小小的甜菇娘是我们这旮旯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通过我们中通快递,本地的菇娘果能够发到全国各地,远‘嫁’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