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救人顺丰小哥张裕,平凡的工作也可以做英雄

2021年12月15日来源:顺丰


张裕,湖北罗田人,今年36岁,中国共产党党员,退伍军人,2019年3月入职湖北顺丰,在武汉唐家墩网点负责日常快件收派。

12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张裕在派件区域某小区内上门收件,路过15栋住宅楼时发现火情,现场火势凶猛、情况危急。在紧急关头,张裕毫不犹豫冲上去,徒手攀爬上二楼阳台,在危急关头,托举双手,先将被困的小女孩救下,而后两个大人也成功脱险。

救人之后张裕低调离开,被现场围观群众拦下,想摘下他的口罩,看清楚他的脸,知道他的姓名,拍下他的照片和视频,称呼他为“英雄”,要记住他的模样。张裕说记住是“顺丰小哥”就行了,人平安无事他就放心了。



事后张裕表示,当时事发突然,他没有多想,冲上去只想赶紧救人,危难之时伸出一把援手。公司的慰问让他备受鼓舞,社会和网友的赞许他感到很温暖,他也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本职工作。



12月10日下午,武汉市消防支队授予张裕“消防勇士”称号,湖北顺丰公司工会到网点慰问张裕。12月11日上午,湖北顺丰公司对张裕火线提拔,纳入分公司经理培养储备池,并奖励奖金三万元,武汉市江汉区委书记李湛到网点看望慰问张裕,充分赞许张裕的英勇行为。



张裕的英勇行为在湖北公司协调组织下,被媒体广泛关注,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湖北经视、湖北公共频道、新京报、九派新闻、楚天交通广播、武汉电视台、湖北日报等省内外媒体集中报道,微博和抖音等社交平台话题火爆。据不完全统计,事件后12小时内,抖音热榜第一,热度超千万,同城榜占据6条,微博话题过500万热度,超百家官方媒体、机构账号参与传播,全网热度过亿,被人民日报等党媒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