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京东物流抢“鲜”布局阳澄湖活蟹运输服务 300城最快12小时送达

2021年09月08日来源:京东物流

临近开湖,2021阳澄湖大闸蟹物流保鲜战也正式打响,9月3日,膏肥蟹黄 京东鲜到—京东物流阳澄湖大闸蟹生鲜解决方案推介会顺利召开。会议围绕京东物流闸蟹运输保障及生鲜产品上行等话题进行探讨,宣布今年将在活蟹寄递仓、运、配、售后等全供应链环节进行全方位创新升级,并借助平台流量助力销量增长,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最“新鲜”的优质服务,同时在流量时代助推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实现更好的发展。

闸蟹生鲜“协同仓”,最快12小时优“鲜”送达

阳澄湖大闸蟹以肉肥味美、鲜嫩细腻的口感闻名四海,想要把这道至鲜美味送到更多家庭的餐桌,“快”是第一要义。

大闸蟹的传统电商供应链模式,是从养殖户到商家仓库,再到分拣中心,然后到配送站由配送人员送到客户手中,这种模式中间环节较多,不仅流通成本增加,配送时效也受影响。

推介会上,京东物流华东区江苏省区销拓部总监杨柳介绍,今年,京东物流进一步发挥一体化供应链管理优势,全面提升物流效率。阳澄湖生鲜“协同仓”,第一时间处理身份纯正的阳澄湖大闸蟹,确保原产地新鲜速达,并且在消费需求旺盛的北京、广州等地也同步设立有“协同仓”,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当季大闸蟹的销售需求进行精准预测,提前将阳澄湖大闸蟹从产地运送至协同仓暂存,消费者下单后,大闸蟹直接从就近协同仓发货,最大限度提升配送时效,确保大闸蟹的鲜活度。

杨柳现场表示,京东物流设立的多地协同仓已全部开放给大闸蟹商家使用,在协同仓的助力下,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及其周边多个城市的消费者今天下单,次日即能收到来自阳澄湖原产地的鲜活大闸蟹,甚至可享受最快12小时送达的极致服务体验。


“陆空铁”+“定制包装”,300+城市“鲜”达万家

吃大闸蟹最要紧的就是“鲜活”,为在72小时黄金生命周期内将活蟹送达更多消费者手中,充分运力支持,提升运输效率成为物流运输最重要的一个挑战。今年京东物流在陆运航空全货机运输基础上,还特别增加了11条高铁运力,加强陆、空、铁多元化运力组合供应链解决方案,根据阳澄湖大闸蟹不同流向和配送需求,匹配不同的运输方式。

据京东物流华东区销售拓展部高级经理薛庆介绍,在大闸蟹的品控环节,京东运用自主研发的闸蟹溯源系统,从蟹苗投放到捕捞时间、再到包装时是否鲜活,全程透明可追溯,另外为了保证大闸蟹在途的鲜活,京东物流在闸蟹包装上也是下足功夫,为大闸蟹量身定制了专用包装箱、专业冷媒以及封箱膜胶带,同时提供全程供应链物料解决方案,从商品打包、分拣、配送,一直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一个环节,均可实现24小时全程监控异常,确保温度可控、时效可控、品质可控,为大闸蟹的品质安全再加一道砝码。

未来,京东物流也将持续深耕“生鲜供应链物流服务”重要赛道,将自身长期积累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以及长期技术投入所带来的生鲜供应链解决能力与更多商家伙伴合作分享,携手促进大闸蟹生鲜行业保质保鲜上行发展,进一步降低生鲜物流成本,提升整个产业链条的服务品质。京东物流将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用可信赖的供应链服务持续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