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全力助农:德邦快递协办“荔枝北上 苹果南下”粤陕云连线活动

2020年06月03日来源:德邦快递

5月23日下午,以 “荔枝北上,苹果南下”为主题的粤陕云连线活动在高州市、洛川县两地同时进行。在广东省、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本次活动由高州市、洛川县委员会共同主办。两地的书记与主播一起直播带货,为今年疫情下的粤陕脱贫工作开了个好头。

大件快递领军企业德邦快递作为协办方深度参与活动,并免费承运新鲜荔枝由广东高州空运直发陕西洛川,为粤陕两地脱贫工作互动发好第一“镖”。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此次粤陕云连线活动,对于助力广东、陕西两地剩余贫困人口“摘帽”有着重大意义。

粤、陕两省是我国热带、温带水果主产区,果业消费互补性强。陕西洛川,人称“苹果之乡”,出产的苹果,素以色、香、味俱佳著称。而茂名的高州荔枝品种资源丰富,品质优良,早熟,产量高,饮誉国内外。

在疫情期间,通过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策划粤陕结亲云直播、云对接,通过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的方式,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互补,满足消费者对特色水果的需求,提升产业扶贫水平,帮助两地特色农产品进入对方市场,并以此为带动,打开全国更广阔的销售渠道。为两地农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为两地消费者带来“口福”。

解决行业痛点、打破市场垄断,更多让利给果农果商

荔枝好吃不好运。 “价格高、时效慢、容易坏”等一直是茂名荔枝的运输和销售痛点。

“2018年是荔枝大年,荔枝卖得便宜,但运输这块因为被垄断,快递费居高难下,我们实在没钱赚。”一位茂名当地果农表示。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地农业局和农商、农户都希望荔枝物流成本能够降下来,整个销售链条能够更多让利给果农、商。

今年受疫情影响,茂名荔枝上述运输、销售痛点,相比往年更加突出。针对这些难题, 5月8日,德邦快递举办了以“荔枝发德邦,新鲜门到门”为主题的德邦快递2020茂名荔枝运输产品推介会,助力生鲜农产品走出去。

时效、安全:全方位呵护荔枝从枝头到舌尖

“自2010年10月31日,茂名第一个网点成立至今,德邦快递已经与茂名果农结缘10年。”德邦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凭借24年的“大件基因”优势,依托庞大的全国直营网络,德邦快递建立了一套高效安全的生鲜农产品运输体系。

“时效方面,德邦快递已经实现:省内冷链直达,省外空运直达,国内核心城市次日达,224个城市隔日达。”德邦快递相关负责人陈总表示。揽收上,茂名离广州机场有6-7小时车程,为了配合果农凌晨4、5点的摘果时间,德邦快递将代收点开到果园里,让果农少走不必要的路。运输上,开通冷链直达机场专线,当晚就让荔枝起飞,在保证荔枝新鲜的同时,极大缩短了周转时间。“最快28-30小时完成荔枝从摘下的一刻到消费者嘴里的全过程。”

安全方面,德邦快递在荔枝运输方案中强调内、外包装双重保障:内部除了水果包装袋,再叠加隔水纸、保鲜膜等恒温冷冻保障新鲜,外部套上泡沫塑料和纸箱加厚抗压——被称为“包装5件套”。售后环节,设置了专职客服跟进;末端上,由于包装差异,荔枝在德邦快递享有优先派送权,快递员提供“上至60kg,免费上楼”服务。

荔枝运输方案获得社会各界认可

经历最近几年的市场实践,德邦快递的荔枝运输方案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