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赋能产业发展,中通快递助力广西桂林罗汉果走出大山

2019年08月09日来源:中通之声

仲夏时节,在广西桂林永福县,生长繁茂的罗汉果一行行铺满山地,延伸至远方。永福罗汉果主产区在山区和丘陵地带,那里也是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的集中地区。近年来,当地罗汉果产业在政府的助推下,借助“互联网+快递”发展壮大,果农纷纷“触网”,罗汉果也成了他们的“招财果”。目前,仅中通快递桂林公司,每个月的罗汉果发货量就超过13万票。

罗汉果鲜果的采收期在每年的9月和10月,一直以来,由于包装和保鲜的难题,销售一直是果农们的痛点。“罗汉果鲜果就像鸡蛋一样,特别难储运,只要有一颗果子表皮在运输过程中磕破了,流出的汁水很容易造成整箱果子腐坏。”中通快递桂林永福百寿镇网点负责人毛国栋说道。

毛国栋回忆,仅仅三四年前,当地果农才开始在网上销售罗汉果并用快递发往全国各地。一方面是电商发展下沉到山区果农,另一方面,则是第二产业的发展催生了不少罗汉果产销加工一体化企业。很显然,制成干果的罗汉果不但解决了储运问题,也拉长了整个农产品销售期。“全年都能卖”将农户的产销风险降到了最低。

桂林永福福元罗汉果有限公司是毛国栋的大客户,每天都有好几百票罗汉果搭乘中通货车运出大山。在服务方面,毛国栋坚持上门揽收,保证发货时效,及时帮助客户跟踪物流、做好售后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到客户公司坐坐,聊聊最近的发货情况,听取客户建议和意见,有问题的及时改进。”

尽管现在的罗汉果电商大多发的是干果件,但每年的9月和10月,仍然有少量的鲜果需要寄递。“鲜果是最考验包装和时效的!”为此,毛国栋改进包装,所有鲜果都以运输鸡蛋的标准用泡沫箱分格单个装箱,同时用优鲜送面单保证运输和派送时效。“我还特意嘱咐揽收的快递小哥轻拿轻放,禁止一切重物压在罗汉果件上面。”妥善的服务、快速的时效让毛国栋赢得了果企和农户的信赖。目前,永福县网点每个月发出的罗汉果件有近6000票。在桂林市临桂区,不少罗汉果电商企业在此设立仓库。“最近我这边来了一位新客户,每天都能发将近1000票罗汉果干果。”中通快递桂林公司临桂区负责人张立明说。

近年来,当地政府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罗汉果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而快递企业在其销售环节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临桂区每个月揽收1万多票罗汉果干果件,其中40%以上都是发往长三角地区和广东省。广东地区早已做到了次日达,中通的时效让罗汉果生产企业在销售环节没有后顾之忧。”为服务好当地果企,桂林公司安排专人专车揽收,旺季更是可以做到随时出车收货。“该电商客户搞活动期间,一天就能发几千票。”张立明说。

中通快递桂林公司网管经理杨庆忠称,近年来,桂林公司逐步与当地罗汉果生产加工企业建立合作,随着快递服务不断延伸和网络扩展,桂林公司加强与种植农户、农村电商户对接,罗汉果业务量一年比一年多。如今,桂林公司每个月的罗汉果发货量已超过13万票,市场占有率在当地处于领先位置。

杨庆忠说,快递业和当地罗汉果产业的发展相辅相成,罗汉果产业发展好了,快递业务量自然会相应增多。目前,广西永福县罗汉果种植面积7万多亩,相邻周边区域种植5万多亩,总产量超过10万吨。“我们在农产品运输上给予优先保障,全力支持当地农特优产品发展,只要客户有需求,一个电话就派车去拉货,货多就用大卡车,货少用小车拉,广东地区次日达,江浙沪皖基本保证48小时派送完成。”